李一夫:追最潮的风,冲最大的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2 10:43   

浙江日报报道 如果你在萧山信息港小镇遇到一个身高1.9米、身背双肩包、脚穿运动鞋的大男孩,却冷不丁有人叫他“李总”,千万不要惊讶,他很可能是李一夫。

大开间办公区的一个靠窗角落,办公桌上散放着灌篮高手动漫手办、咖啡、成摞的演算纸,还有半包花生和大半月没撕过的日历。身为杭州一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知”)联合创始人、CTO(首席技术官),李一夫最近几乎“粘”在了公司,一门心思攻技术迭代。

“技术是底层逻辑,关键是应用场景,两者之间没有转化,再牛的技术也白搭。”三言两语,这位90后便把手中在做的事点透了。年轻阳光的脸庞下,藏着超乎同龄人的理智冷静。就像一个舵手,李一夫在人工智能的“热”与应用场景的“冷”之间,努力寻找平衡。

炫酷的技术要落地

“小知,今天的天气怎么样?”在“一知”大厅的自助服务终端前,随口一问,屏幕上立马出现一个美女主播,用柔美的声线播报今天的天气。不管是神态动作,还是唇形变化,都十分得体。

“这可不是真主播,是我们开发的‘虚拟人’,可以和你无障碍交流哦!”李一夫不无自豪地解释。

自2017年创业以来,李一夫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不断攀爬人机交互领域的一座座高山。2019年,他们和微软联合推出的FastSpeech语音合成系统,能让机器的反应速度提升270倍,真正实现无缝语音对话。也就是说,在听到来自人们的问候时,机器人几乎能同时给出回复。这一年,“一知”被评为杭州市领军型创新团队,同时上榜的其他8家企业包括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

“小知”能闯入人们的视野,离不开李一夫对技术实用性的坚持。

“一个能对话的智能机器人,靠的就是技术积累。就像盖房子一样,一点点拼出你想要的样子。”李一夫说,多模态数字虚拟人涉及语音识别、多轮对话等多种技术,但要集众多“宠爱”于一身,并非简单的技术相加。去年,经过团队日夜攻关,终于迎来了突破:机器人在和人即兴对话的时候,面部表情等也能随着语意发生变化。

技术团队的同事们倾向于把这项技术运用到高端炫酷的全息投影上,市场部的同事也表示,这样“高大上”的产品推广起来更容易!当大家沉浸在喜悦中时,李一夫却有自己的观察和思考:酷炫的产品固然吸睛,但在目前的市场上,应用率并不高。再看浙江,经过几年的“最多跑一次”与数字化改革,人工智能机器人、去中心化的业务办理服务等需求大幅增长,这里才藏着无限大的应用空间!

事实证明,李一夫的眼光是长远的。如今,在国家电网的营业厅,“小知”作为业务顾问,因为“一问便知”,收获了不少用户的青睐。“人机交互的价值是看得到的。”李一夫坚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郑亚丽 见习记者 任明珠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