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企业+”垃圾分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07:15   

浙江日报报道 为积极推进垃圾源头减量,提升资源化回收利用,余杭区仓前街道做精“三服务”,探索“企业+”垃圾分类模式,让辖内130多个企业园区、21个工地生活区的非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闭环运转。

仓前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获得2020年度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称号。在处理生活垃圾上,仓前街道积极构建生活垃圾处置体系,数据显示:2020年,易腐垃圾就地处置7823吨,可回收物回收2380余吨,大件、园林垃圾资源化利用2430余吨。但仓前街道并不满足于此,将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向园区、工地延伸,因地制宜将生活垃圾清运模式与园区和工地进行有机结合,破解园区、工地垃圾分类难题。

街道通过统一招标一家清运单位,使清运关系从原来的“企业园区—清运单位”变成“企业—街道—清运单位”,有效改变了辖内园区、工地等单位不分类、乱分类的情况。

同时,所有清运车辆均配备车载称重和GPS设备,全天候、全路段实时监控,防止外来垃圾混装混运发生。“全程参与监管源头分类,督促规划专门的垃圾站房、站点,追踪分类运输等各个环节。”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此外,街道以及园区党建联盟每月不定期抽查各个企业园区、工地生活区的垃圾分类情况,自2020年11月企业垃圾分类群建立以来,已检查反馈问题536个,整改率达100%,实现了检查有整改、整改有落实、落实有依据。 (钟佳菲)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钟佳菲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