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联动攻关农残 合力打造放心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07:27   

每日商报报道 这段时间,倪善林被公司的业务员“群起而攻之”。原来,为了适应新版药典,身为浙江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质量副总的倪善林严格控制中药饮片农残含量,坚持有质量问题“不进库”“不出库”,这也让桐君堂的短期销售受到影响,中药饮片里有好几个品种出现了脱销,陷入“无货”供应的境况。

这背后,去年12月30日起,202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正式实施。新版药典重点关注中药行业普遍存在的农残问题,对植物类药材全面禁用新增的33种农药。3个多月来,新版药典影响正在持续发酵,包含生产、加工、销售在内的我国中药饮片产业链各环节均进行紧锣密鼓的调整,在攻克中药农残的道路上,“大决战”的鼓声已经响起。

打通源头堵点

“农残问题一直是业内核心,2015版药典关于农残要求非常低,2020版药典出台后,对农残要求进行严控,倒逼整条产业链进行调整。”方回春堂集团副总裁,原杭州食药检院院长、主任中药师郭怡飚说。

郭怡飚表示,早在半年前,方回春堂已联合几个核心供应商,了解药品农残近况,并委托第三方预购做“预实验”,但情况并不理想。尽管供货商都很关注农残问题,但实际情况离中药全部合格尚有缺口。如何保证大路品种的中药方子,让每一味药材都有优质货源供应,是方回春堂当下要解决的难题。

在整条产业链的控制中,药材的源头生产始终是核心堵点。据经济学研究员韩琦(化名)透露,中药材在产地源头属于农副产品,只有经过加工进入专业市场或生产企业才是中药材,对中药材源头种植及生产环节控制难度较大。其中,农残来自中药种植的阶段,小散药农在种植中药材的时候,往往更追求经济效益,习惯用农药来促进产量,低农药残留等质量问题既不是他们关心的内容,也是他们的知识盲区。

据郭怡飚透露,为了打通源头堵点,产业链各环节均在发力。当前的几个药材主产地正在进一步关注农药使用问题,加强对药农的宣传和培训。此外,中药生产企业自建基地已成为方向,以加强对源头的管控。同时,有机中药材的种植与生产也成为一股后起的力量。

“凡是进来的药材我们均进行严控,满足药典所规定的是我们的最低标准。在选择药材上我们在‘片型’‘颜色’‘大小’上都有考虑。”据郭怡飚透露,方回春堂严谨遵从良方,择料讲究,精选道地药材,选工尽善尽美,为老百姓筛选稳定高品质的中药。

不畏艰难、攻坚检测

新版药典实施前后,部分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开始专门从国外进口制药及检测设备,形成了国际的智能制造生产线,让企业生产效率和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作为浙江知名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桐君堂中药以满足新版药典要求为抓手,全面加强企业自律,整个管理体系对农残工作高度重视。据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质量副总倪善林透露,桐君堂中药建立了稳定的农残合格的中药材产地,从源头上控制和提高中药材农残合格率。由于第三方检测的专业度、精准度、效率无法满足要求,桐君堂中药建立了全新的检测团队和质量管控团队,投入1150万采购进口设备,新增4位农残检测人员,年度检测费用超过500万。

“新版药典对检验农残的要求,一开始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检验进度跟不上,每个品种检验方法摸索优化,部分委托外检周期一个月以上,导致脱销品种一度飙升。”倪善林表示,在这样的压力下,桐君堂中药人不畏艰难,在2021年1月12日开出首张带有33种农药残留的检测报告,走在省内中药饮片企业前列。

这份检测报告,载体就是薄薄一页A4纸,其背后是怎样的努力?据倪善林介绍,桐君堂中药自2019年9月就进行招标采购设备,2020年3月率先购进气质质和液质质仪器,率先与安捷伦科技公司联手成立中药分析联合实验室,提升了检验标准的新高度。新版药典实施以来,桐君堂中药对每批来货原药材必检33种禁用农药残留检测,迄今已检验中药材33种禁用农残1000余批,对目前市场上的中药材的农药残留情况已基本了解,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安全有效,重于泰山。给老百姓提供道地、安全、有效的中药饮片,始终是我们中药人的终极目标。”浙江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屠银洪表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姚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