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为缙云乡村振兴 注入源源不断的“海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07:25   

每日商报讯 2016年,杭州富阳区与丽水缙云县因“山海协作”项目结缘。多年来,两地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形成了“山海协作、蓄力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富阳区一直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注重造血功能培育,坚持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发展理念,为乡村振兴注入了资金、人才、理念等源源不断的“海力”。如今,富阳区援建的两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在“海动力”的推动下已初有成效。

兆岸村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

2020年,富阳区与缙云东渡镇兆岸村山海协作工程援建项目启动,兆岸村被确定为缙云县“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目标村之一。富阳与缙云共商项目建设,根据兆岸村村庄情况,发挥其人文历史自然资源的优势,补齐问题短板,依靠不断注入的“海动力”,推动了村庄基础设施与云台山景区的建设步伐。

现在,缙云东渡镇兆岸村云台山景区一改往日较为冷清的局面,每天接待游客量超过四、五百人。村庄内的经济也随之改善,在景区入口处,村民们也摆起了各式的摊点。以前,村民在村里务农的收入较低,只能通过外出打工来补贴家用。但今日不同往昔,村内旅游业的发展为村民们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一位烧饼摊主表示:“现在景区人流量多,摊点的生意好,一天就能卖出两三百个烧饼。”

随着村内项目的不断开发实施,村庄集体经济也在不断壮大。经过富阳与缙云的共同协商,双方决定在兆岸村采取“由点向面”的开发模式,以云台山景区为切入点,向周边做一些滩涂开发、游乐场开发和游学相结合的项目开发,环环紧扣,为集体经济的壮大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周村村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

周村村地处仙都口,风光绮丽,以村内的“婆媳岩”为人们熟知,“雨沫山头螺髻洞,风生洞口骆云连”形容的便是这一风景胜地。此外,村内还有丰富的温泉资源,火车站、公路等皆位于村庄附近,溪水流经本村,蕴育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富阳与缙云利用了周村村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因地制宜,制定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

在缙云县与富阳区共建周村村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之后,注入了300万元资金,充分发挥自然风景的作用,推进了婆媳岩游步道、旅游接待中心等8个项目建设。据了解,五云街道周村村新的旅游接待中心即将投入运行。周村村未来发展规划的蓝图将变成真正的美景图。

据统计,自2016年结对以来,富阳拨付缙云各类帮扶资金3000万元,两地携手完成了18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走出了一条产业共推、市场共拓、项目共建,独具特色的山呼海应的协作发展之路。下一步,富阳还会继续遵循高质量发展原则,深耕细作持续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力求为缙云打造“好风景”的同时带来“好前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张宇帆 通讯员 吕苗 徐祖贤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