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靠产业升级能不能焕发新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07:03   

个人电脑普及、手游分流群体、端游佳作渐少

杭州日报讯 你有多久没去过网吧了?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网吧相关企业吊销数量为3638家,注销数量为9250家,倒闭的共有12888家。截至2021年2月,全国存续在业的总量为124818家。

网吧承载了80、90后太多的回忆,很多人都怀念着那些年在网吧组团打游戏的青春记忆。如今网吧却走上下坡路,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在杭州的街头巷陌,网吧的招牌越来越没存在感,他们的生存现状如何呢?

去网吧的人越来越少 网吧艰难维生

“网吧是我大学时代除了宿舍和教室以外,待过时间最长的地方了,只要有闲暇就会去,和同学们一起组队刷游戏让我很有成就感,毕业已工作以后就没怎么去过了。”80后张青鸾表示。

2000年可谓是中国客户端网络游戏的元年,《石器时代》《CS》《红色警戒2》等经典游戏作品席卷中国,几乎达到了万人空巷的受欢迎程度。当时个人电脑保有量很低,正值青春年华的80、90后们纷纷涌入网吧“大杀四方”。当时的网吧监管很不规范,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很多甚至开在个人住宅中,高峰期往往一机难求,“一人上机,数人等待”的场景司空见惯。

如今,20多年过去了,网吧的黄金时代似乎已走到了尽头。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杭州市企业名中含“网吧”的企业共2296家,而去年到今年新成立相关企业仅20家。“去年受疫情影响,杭州地区网吧关停近百家,尤其是西湖区、上城区等市中心地段减少数量较多,新开网吧只有十几家。”杭州网吧协会秘书张凯告诉记者。

“零几年的时候,一条体育场路上,连锁和单体的网吧就有四五家,现在只剩一家连锁店了,行情最好的时候每天有1万多营业额,现在却要1个月。那时候大家趁着网吧吃香都一股脑儿涌进来,谁能想到网吧越来越不行了。”杭州大厦潮玩工厂店主莫良伟感慨颇深地说道。他从1999年开始开网吧,见证过好几位行内朋友关门歇业,自己也选择了关闭体育场路门店,将店开到了杭州大厦里。

“估计干不了几年了就要关门了,差不多5年来都没有什么新客了,全靠老会员撑着。”朝晖路家佳网吧的老员工徐川告诉记者。这家网吧属于非连锁单体店,已经营了10年,往日高峰期周末基本爆满,现在上座率能达到四五成就很不错了,营业额只有四五百元/天。会员的年龄大部分都是80甚至70后,只有几个90后,没有00后。“零几年的时候经常有大学生来上网,是我们客源的主力,现在几乎没大学生来了。”徐川说。

个人电脑普及、端游新作断档 手机游戏爆款增多

“我当初去网吧就是图个高端配置,可以实现更好的游戏体验,现在工作有钱了,直接装配了一台6000多元的个人电脑,基本上可以流畅运行大部分的游戏新作。如果没有朋友约着,谁愿意一个人跑到嘈杂,空气也不太好的网吧去玩呢?”杭州90后程序员黄健超如是说。他的话代表了绝大多数不再去网吧却仍然爱好游戏人们的心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基本家家一台电脑,这大大降低了人们去网吧的频率。

“现在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娱乐时间越来越碎片化,没有人会在短短十几二十分钟的时间专门跑到网吧打游戏或追剧,而手游往往是轻量化、低操作门槛的,一局游戏时间甚至短到几分钟,现在市面上的爆款端游基本都出了手游版。手游分流成为年轻玩家抛弃网吧的一个重原因。”张凯表示。

相比手游下饺子式的新作推出速度,端游称得上是“难产”。“像《英雄联盟》《穿越火线》《魔兽世界》这些现象级端游都是10年以上的老游戏了,2017年出来的‘吃鸡’让网吧的生意回升了一波,但只保持了1年,之后再没有什么爆款出来,除去部分‘骨灰级’玩家,大部分普通人对于游戏的热度保持时间很短。”莫良伟告诉记者。没有新鲜的端游佳作,对网吧生意又是一记沉重打击。

疫情为网吧的寒冬又加了一把霜。作为人员密集场所,杭州全市网吧在疫情期间关门歇业,断绝了全部收入,房租、员工工资等开销让很多单体网吧无力承受,选择了彻底关门。

硬件升级、配套服务、线下赛事 网吧应该“把店越开越小”?

杭州网吧在近几年纷纷升级为网咖,开始向电脑以外的方面寻求破局。

“人们约上三五好友去网吧玩,并不仅仅看中游戏本身,社交、氛围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网咖在这方面要做的就是通过装潢、服务等手段,烘托、激发这种社交氛围,让顾客享受在家里无法获得的体验感。具体来说,就是富有科技感的装修风格、酷炫的灯光效果等等,我们甚至专门购置了符合人体工程学的专业电竞座椅。以前网吧的工作人员招聘几乎没有门槛,顾客遇到技术问题不是重启就是换机,工作人员起不到什么作用,培养高素质的网咖员工是我们的发力重点,让他们从业务技术和服务态度上都做到质的提升。我们还会定期举办面向普通玩家的线下电竞赛事,发掘民间的高手,为他们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 浙江杰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大祝表示。

根据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莫良伟确立了“把店越开越小”的总体方向:“以前的网吧规模大的都有几百台机器,现在的网咖几乎没有这样的规模了。我杭州大厦店里的机器只有几十台,都是目前的高配机,还引入了主机、VR。把店开小一方面是节省成本,再来更符合年轻人喜欢安静、独处的特点。主机和VR的收费相对于PC贵不少,但体验感很好,来杭州大厦的顾客一般愿意买单,现在已经成了收入的大头。”莫良伟说。

就像街边电子游戏厅变身为综合体娱乐中心一样,网吧还有机会,只要把握住年轻消费者的消费特点,针对性地进行产业升级,行业至少不会在短时间内完全消失。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会不会有新的业态来完全取代网吧还尚未可知,网吧能否带给顾客原有的感觉和新的体验,一切拭目以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晟哲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