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进一步加强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 商超、餐饮、电商外卖等塑料制品使用有新规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07:03   


杭州日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杭州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积极打造一批示范企业,近日,市商务局发布《关于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狠抓商超、餐饮、电商外卖等塑料制品流通主要环节、消费使用重点领域、回收处置关键节点,对四大行业十一家企业进行试点,试点时间为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本次《实施方案》的发布旨在强化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源头治理,以可降解、可循环、易回收为导向,在试点企业中广泛推广性能达标、绿色环保、经济适用的塑料制品及替代产品,培育有利于规范回收和循环利用、减少塑料污染的新业态新模式。

近年来,塑料制品特别是一次性塑料用品消耗量持续上升,对环境治理带来新的挑战,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刻不容缓。从2019年起,杭州就推出了多项措施,推进“禁塑”“限塑”。各试点企业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探索。

“通过使用塑料吸管替代产品,每年大约可以减少200吨塑料的使用。”据星巴克咖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底,星巴克全国门店就已经全部完成了塑料吸管的替换。不仅如此,星巴克还将原先给予自带随行杯顾客的3元环保折扣提升至4元,切实鼓励和回馈顾客的环保行为。杭州肯德基有限公司则在回用和循环上动脑筋。2019年,肯德基在杭州的200家门店推广可循环餐篮,全年节约用纸和塑料等超过100吨,餐厅垃圾总量平均下降约20%。

“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是做好环保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过去几年,作为行业协会,我们积极与有关部门通力协作,督促协会企业,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市再生资源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发挥试点企业的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凝聚社会共识,形成政府引导、企业试点、行业组织的共治体系。”市商务局流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市场监管,以领头雁、排头兵的姿态,步入新阶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艺霖 通讯员 王聪  编辑:陈东
返回
为进一步加强杭州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积极打造一批示范企业,近日,市商务局发布《关于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狠抓商超、餐饮、电商外卖等塑料制品流通主要环节、消费使用重点领域、回收处置关键节点,对四大行业十一家企业进行试点,试点时间为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