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期经济” 从小众需求走向资本风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07:36   

每日商报报道 你买过临期食品吗?在豆瓣“我爱临期食品”小组里,每天有3万余名成员讨论、分享自己淘到的宝藏临期食品,有快过期的曲奇、薯片、饼干,还有面包、麦片、巧克力……在淘宝上,爱临期食品的人数则更加庞大——记者从淘宝方面了解到,过去一年有210万人在搜索临期食品,薯片饮品等临期食品是最受欢迎的。

“临期经济”在很多人眼中是小众群体的需求,但近年来却呈现出“朝气蓬勃”的状态,除了线上的狂欢,线下也开始热闹起来。自去年年底以来,杭城“一夜之间”开出了多家不同品牌的折扣超市,包括全国范围内规模较突出的好特卖,以及当下拥有最多门店的折满满,主要售卖的就是临期食品。

此类折扣超市还引起了资本的注意:天眼查APP显示,好特卖已接受四次融资,并且与旺旺、费列罗、汉高等200余个品牌建立尾货合作关系;还有消息称,去年10月新成立的以售卖临期商品为主的折扣连锁超市——小象生活也相继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更是引发外界关注。临期商品的春天要来了?

临期食品≠过期食品 网上购买群体多为年轻人

在淘宝上搜“临期食品”,你会发现一个隐秘而巨大的角落:原价8块钱的薯片只要3.5元,保质期还有4个月;原价32块钱的咖啡只要5.8元,保质期还有5个月……这些食品通常具有两个特征:保质期进程过半但未过期,价格有较大折扣。正因如此,临期食品收获了一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过去一年,有210万人在淘宝上选购临期食品。在淘宝临期食品的评论区,经常会出现“回头客”:“宝藏店铺,每个月都会来买一次”“30块钱买了一大堆,太划算了!”

“好食期”就是淘宝上一家专门从事“根据保质期动态折扣”的店主。创始人雷勇介绍说,与大家想象的“图便宜”不同,店里的回头客通常是年轻白领和大学生,“他们具备一定的辨别能力,能够理性地追求性价比,一旦发现临期食品这样一个圈子,就会在这里面不断挖掘宝藏。”

“95后”女生小白就是这样一名理性消费者。她告诉记者:“我最开始会在无印良品里买临期食品,店内有一个专区,都是快过期的零食,比如还有20天就过期的抹茶拿铁价格可以便宜一半。还有我很爱吃的曲奇、干脆面,虽然还有一个星期就要过期了,但我一买回去就会吃掉,价格又便宜,感觉很划算!”后来,小白尝试在淘宝上搜索“临期食品”,结果感觉打开了“宝藏”,近一年,她买过最多的临期食品就是曲奇饼干。

有人把临期食品视作“宝藏”,有人却“谈临期色变”:临期食品真的安全吗?对此,华东理工大学FDA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少伟教授表示:“临期食品不等于过期食品,在保质期内正确储存,品质和安全性是没有问题,可以放心购买。”淘宝联合科普中国发布的临期消费冷知识报告则显示,食品在保质期剩余20%-50%期间,因折扣低且口感不受影响,往往会迎来一轮新的销售高峰,这也叫做“临期效应”。其中,薯片等膨化食品、方便面、饮品、饼干等也成为了“临期界”的畅销品。

从商超专区到专门的折扣超市 线下消费市场同样不可小觑

事实上,我国休闲食品行业每年面临着大约5%的库存积压,保质期过半的商品很难再进入市场流通。根据艾媒咨询数据,以2019年为例,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0556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11000亿元。如此庞大的积压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将会造成巨大的食物浪费。“临期食品”的上架,让这些食品有了再一次动起来的机会。

大众最常购买临期食品的场所就是一些大型商超里,比如世纪联华、大润发、盒马等,经常能看到奶制品区域打折做活动,有时候销售人员会引荐顾客去购买某“买一送一”“第二瓶半价”的商品。本周三晚上7点左右,记者在盒马西溪天街店看到“临期商品销售区域”,原价22.8元的明治酸奶正在以5折出售。此前,记者还在盒马购买过临期的“网红饮品”哈密瓜牛奶,价格是正价的三分之二左右,味道没有区别。而在网易严选的线下门店,记者也看到了“临期商品”,一盒100克原价88元的安溪铁观音,目前售价是49元。对于这样的“临期专区”,杭州市民陈女士表示已经司空见惯。“能在保质期内用完的产品我还是会买的,毕竟价格有很大优势。”陈女士说道。

如今,“临期食品”渐渐从商超专区“进化”到了售卖临期产品的折扣超市。在位于远洋乐堤港的“好特卖”里,记者看到,这里的商品以零食饮料为主,也有部分化妆品和日常用品,全场价格2折起。这些商品的剩余保质期大多在半年到三个月,且日期越近越便宜。以一包保质期为1年,保质期剩余天数不足20天的日本进口零食小馒头为例,原价是22.8元/包,特价只要2元。化妆品和日用品会“新鲜”一些,但折扣也相应没那么高。一瓶400ml的兰蔻粉水保质期到2022年年底,原价是435元,特价是315.4元。记者问及货源,远洋乐堤港的“好特卖”店员则只说店里的货都是厂家直销的。

另一家开在绿地广场的折扣超市“折满满”,里面以零食居多,有保质期仅剩3天的手指饼干,卖1元,算下来一折都不到。店员小田告诉记者,店里除了临期商品,也有一些是生产日期比较新的。“有些顾客会比较介意保质期特别近的,可能就不会拿了。”问及货源,小田表示他也不清楚。

据悉,这两个品牌在杭布局的都是直营连锁店。虽然是工作日,但记者发现“好特卖”和“折满满”里来来往往的顾客并不少,年轻人、老年人都有。对此,小田也表示,自开业以来,店里生意是越来越好,消费群体年龄跨度也很大,不少人都办了会员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实习记者 骆伊莎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