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援派恩施扶贫干部楼翀 在远山深处寻找守望中的美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07:22   

每日商报报道 在距离湖北恩施城区69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山灵水秀的小镇,名谓崔家坝。四面环山的小镇里坐落着几所小学,当知识的光亮照进大山深处时,便为远山里的孩子点亮了未来希望的明灯。

坚持“恩施所需、江干所能”是楼翀作为联络员一贯以来的工作宗旨。2020年7月,楼翀受到杭州市江干区委组织部和教育局的委派,赴湖北恩施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半年多来,楼翀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宣传员,与“杰立蓬勃”导师团的导师们一直关注着扶贫进度,做实扶贫宣传工作,并利用双休日多次赴崔家坝镇中心学校和杰立小学开展帮扶工作,努力画好“教育同心圆”,让知识的种子在远山里生根发芽。

创新帮扶 追梦同行

共绘“教育同心圆”

此前,楼翀深受浙江杰立建设集团闻卫东先生为崔家坝镇捐建杰立小学一事感动,决心要去杰立小学支教。“在支教过程中,学生们真诚好学的上进心和老师们不断进取的事业心又一次打动了我。我认为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过于渺小,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构建一个长久的平台,为恩施乡镇教育帮扶提供长效的工作。”因此,在恩施市委常委、副市长姚洪华同志和江干区教育局的共同支持下,成立了首届“杰立蓬勃”青年教师成长研习社。

导师团于2020年11月到达崔家坝镇,采用组团帮扶、定点帮扶、定期帮扶、订单帮扶的方式,为提升乡镇办学水平尽最大的努力。此外,导师团为崔家坝镇中心小学、杰立小学和斑竹园小学完成了校园文化论证和课程文化论证,并采用一对二的方式带徒共进。导师团与本地学校共同筹划学校文化、课程建设、课题研究等,创新了组团帮扶形式,一起在追梦同行的路上共同画好“教育同心圆”。

打造“幸福课堂”

在大山深处寻找守望中的美丽

楼翀在2019年就萌生了对恩施市小学帮扶的决心,“2019年在与恩施市校长一起培训的过程中,一位姓尹的校长来到了我校跟岗学习,我们共同工作一个多月,他身上迸发出对协作工作的热情和对祖国美好未来的向往深深感动了我。”从那以后,楼翀便起了扶贫的念头,希望有机会能够亲身经历这场扶贫工作的伟大战斗,成为一名“扶贫战士”。

2020年7月,楼翀带着课题研究毅然踏上了湖北恩施的扶贫道路,希望开展的课题能够在恩施落地生根。在支教的过程中,针对恩施市教育理念等软件上的差异,他撇开了传统的教材,以一种新的互动式教学改变教育理念,让学生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在他看来,每节课都应该有一个深度学习点,这样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老师也能更有热情,如此一来才能打造一个“幸福课堂”。“在教学生涯中,我第一次收了两位徒弟。”面对两位徒弟,楼翀有了更多的动力,他为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通过两年的努力,帮助他们在教育研究上实现课题立项。

挂职期间,楼翀在“杭情施意”微信平台上发布新闻报道42篇次,撰写扶贫干部、专技人才等报道10余篇,扶贫案例7篇次。回顾挂职历程,楼翀表示:“东西部协作的平台不仅让我的个人才干得到历练,而且让我人生境界得到了一次提升。每当打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资格证》,我深感自豪。”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张宇帆 通讯员 胡建亮 赵波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