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跌跌不休” 今年以来已有7只新基金发行失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07:36   

每日商报讯 近期,基金“跌跌不休”,赚钱效应较差,投资者认购情绪低落,新基金的发行大幅降温。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7只新基金发行失败。4月12日,九泰量化新兴产业混合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限的公告。本月初,财通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财通丰颐12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此前,九泰基金旗下的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也宣布发行失败。

新基金发行“降温”

“基金怎么了?为啥一直跌?”昨天,市场再度陷入调整,虽然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反弹,但部分明星基金依然下跌。“现在不会买新基金了,巴不得把老的都赎回,但是老的都套着,只能熬着。”基民韩小姐告诉记者,她身边的朋友也差不多是这个心态,以前理财经理朋友圈一发新基金,就有朋友去咨询申购,现在理财经理建议大家低点布局一些新基金,大家都婉拒了。

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68只基金延长募集期,有7只新基金发行失败。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有3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1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只。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发行失败的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占大部分,不乏像交银施罗德这样市场号召力比较强的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

数据显示,按基金成立日期统计,3月新成立基金的发行总份额缩水到1471亿份,相比2月的3037亿份缩水一半。对比1月5632亿份的发行总份额,3月基金发行更是跌入谷底,跌幅超过70%。从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看,1月份新成立基金平均水平高达35.42亿份,而到了3月份,新成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已下降至11.58亿份。

追求稳健成为主流

“今年我不太看好权益类产品的收益,所以新基金一概不申购,买了一点固收类的基金产品。”投资者王先生表示,在权益类基金净值大幅回撤之际,不少固收类的产品受到市场青睐,虽然收益看上去不高,但至少是正收益,波动也不大,不少权益类新基金今年以来都是负收益。数据显示,截至昨日,3月以来市场中已有128只新基金成立,发行份额为1475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32只,混合型基金78只,债券型基金16只,QDII基金2只。其中,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在3月份实现年内新高,为416.41亿份。

“我建议均衡配置,目前固收类的产品比较稳健,发行的情况相对较好。有些客户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差,还是希望配一些固收类的产品。”某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不过,她本人也看好权益类市场,认为长期来看,坚持定投大概率会有不错的回本。记者了解到,目前,稳健类产品成为部分银行的首推,在市场震荡之际,“固收+”成为宣传重点。部分新基金宣传中,打出了 “稳健增长”等旗号。

除了固收+,记者注意到,部分基金公司也开始倾向于发行封闭式基金,避免客户在市场大幅波动时“快进快出”。上周发行规模最大的产品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本周发行的长盛安泰一年持有期混合、泓德睿源三年持有期混合等都是封闭式基金,封闭式基金产品一旦正式成立,参与认购的投资者就无法在封闭期内进行任何赎回操作,其他场外投资者也只能等待封闭期结束后申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