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私募基金规模逆市创新高!行情剧烈波动,明星公募基金经理纷纷“奔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16:41   

都市快报讯 在公募基金新发产品越来越难的当下,私募基金规模却在逆市创新高。昨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3月的私募月报。截至今年3月底,私募管理的总规模达到17.22万亿元,一季度猛增1.25万亿;私募管理人为2.45万家,管理私募基金10.29万只,一季度突破10万只。

“相比较公募基金的投资者,私募基金的投资者资产体量更大,也更为成熟,不大受短期市场情绪的扰动。”杭州一家私募基金产品经理告诉记者,“公募和私募有各自的特点。公募面向社会公众,在产品募集渠道上有很大的优势,但碰到不利行情时,投资者由于资金体量小、不大成熟,很容易受到市场情绪干扰。如果大量投资者同一时间大量赎回,对于公募基金经理而言是比较头疼的。私募是面向特定投资者发行的,有一定的资金门槛,前期产品不像公募这么好募集。不过,进来的投资者与投资公募的投资者相比普遍较为成熟,不会频繁申购和赎回产品,这对基金经理而言是比较友好的。”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私募基金管理的总规模达到17.22万亿元,较去年底猛增1.25万亿元。从一季度的具体情况看,规模增长最多的是市场火热的1月,达到1.09万亿元;后来随着市场出现调整,私募规模增长也有所降温,2月、3月分别增长了1038.65亿元、587.9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2021牛年春节过后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不少“抱团”的公募基金产品受到了较大冲击,一些迫于业绩考核压力的公募基金经理依然选择了“奔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信息显示,一家名为海南容光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私募已于近期完成登记,其实际控制人及总经理卢安平为前鹏扬基金副总兼首席投资官。此外,广发基金发布多条基金经理变更通知显示,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债券投资部总经理谢军同时卸任多只产品。谢军进入证券行业已有17年,投资年限超过14年,是固定收益领域较早的一批从业者。

眼下正值“金三银四”跳槽季,人事变更频频,基金行业也不例外。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30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27家基金公司。其中,3月是公募基金经理离职的高峰,包括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在内的公募“舵手”卸任管理的产品并不再转任本公司其他职位。从离职原因看,部分基金经理为主动跳槽选择“奔私”,另外一些基金经理的离任或受业绩考核等因素的影响。

事实上,公募基金经理频繁“奔私”的情况并不罕见,2020年以来“奔私”的公募大佬不在少数。比如,原东方红资管副总经理林鹏创办和谐汇一,原工银瑞信基金董事长郭特华成立海南富道,原富国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于洋加盟上海钦沐资产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现在基金经理职业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快男模式’,很多人可能会好奇公募的平台这么好,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基金经理离职或者跳出去单干?这和行业属性有着很大的关系。资管行业向来都是业绩说话的,基金经理能力突出,那么不管到哪个平台都是一杆‘好枪’。相反,如果基金规模发展过慢或者业绩不好,以至达不到股东考核要求,那么也会出现优胜劣汰。总体而言,人才的有序流动会使得资管行业得到更好的发展,行业头部效应会变得愈发明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明桢
返回
都市快报讯在公募基金新发产品越来越难的当下,私募基金规模却在逆市创新高。“相比较公募基金的投资者,私募基金的投资者资产体量更大,也更为成熟,不大受短期市场情绪的扰动。比如,原东方红资管副总经理林鹏创办和谐汇一,原工银瑞信基金董事长郭特华成立海南富道,原富国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于洋加盟上海钦沐资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