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服务”逆势增长动力何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12:30   

年贸易总额首破4000亿元,由逆差转为顺差

浙江日报讯 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4000亿元,2020年,浙江服务贸易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更为关键的是,浙江服务贸易全年出口达2410.99亿元,同比增长28.07%,贸易平衡从逆差转变为顺差537.18亿元。今年前两个月,全省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进出口额达到636.39亿元,同比增长29.22%。

在国际服务贸易整体萎缩的大环境下,从逆差到顺差,浙江是如何实现这关键一跃的?其迅猛发展势头能否持续?从货物贸易大省到服务贸易大省,“浙江服务”距离第一方阵的“北上广”还有多远?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一直以来,出国旅游、海外留学都是浙江服务贸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下这两块的数据都出现了大幅下降。”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告诉记者,疫情下许多国家纷纷缩减了海外工程等业务投资。这些都让他为浙江全年的服务贸易捏了一把汗。

整体而言,2020年并不是服贸发展的一个好年份,去年全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了15.7%。这样的大环境下,浙江传统服贸同样面临着不小压力。

值得高兴的是,浙江服贸找到了自己新的增长点——去年4月,在计算机信息、通信服务等数字贸易带动下,浙江服务贸易率先回正。浙江数字服贸的老牌劲旅浙大网新集团在逆境中充分展示了自身的竞争优势。“疫情严重冲击国际货物贸易,却难以阻隔线上服务。”浙大网新副总裁、网新恒天CEO周波介绍说,去年他们完成了不少服贸大单,为一家金融科技巨头并购海外支付公司提供系统集成技术支持,还为“顾家家居”等出海企业提供自主研发的金融自动化解决方案。

浙江服贸从逆差转为顺差,知识密集型产业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2020年,浙江省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2876.33亿元,同比增长21.95%,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67.13%。这其中,阜博集团等一批数字内容企业表现格外抢眼。受到良好业绩的推动,这两年阜博集团的股价涨幅一度超过20倍,大批投资人发现了这一价值标的。“市场之所以看好我们,正是因为我们在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方面的能力。”阜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国际领先的在线视频版权保护、变现服务供应商,去年集团的海外业务收入翻倍增长。眼下,他们正尝试引进迪士尼、派拉蒙等超级制片公司的众多影视版权,通过技术保护后投放国内市场。

“这两年浙江服务贸易的产业不断优化,面对疫情它们的抗风险能力更加凸显。”张钱江分析,2020年,浙江的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出口占比已经由2016年的18.31%提升至30.80%,跃居全省服务贸易第一大行业类型。另一方面,从前几年的增长势头来看,浙江服务贸易已经到了一个突破瓶颈的关键期——2019年,浙江的服务贸易就已经基本到达了进出口平衡的一个拐点,出口总额仅比进口总额少了几十亿元。“所以说,即便没有疫情影响,浙江服贸也一样能在2020年实现顺差。”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翁杰 陈佳莹 通讯员 崔建辉 华夏 钟欢欢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4000亿元,2020年,浙江服务贸易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更为关键的是,浙江服务贸易全年出口达2410.99亿元,同比增长28.07%,贸易平衡从逆差转变为顺差537.18亿元。今年前两个月,全省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进出口额达到636.39亿元,同比增长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