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飙升的显卡热 到底有多“热”? 5499元官方价 一路涨到17000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07:36   

你想得到吗?矿机是疯狂市场的真正“幕后推手”

每日商报报道 “什么冷静期?显卡冷静期!”就在上周五,闲鱼发布通告:由于平台指数观测到近几个月显卡交易量及售价上涨幅度过大,特别设立了一个“显卡冷静期”提示,搜索框一旦输入含有显卡的关键词,就会跳出相关提示,意在为“显卡热”降温。

“真的没人怀疑显卡涨价是一场阴谋吗?”“如果去年把房卖了去买显卡,现在能赚多少?”作为包罗万象的问答社区,知乎紧跟时事热点,好奇、质疑、探究,越来越多关于“显卡热”的声音,在知乎上铺天盖地地出现。

红到发紫,热到发“烫”,明明早已不是计算机硬件的“新贵”,显卡为什么突然这么红火?这背后到底是谁在为它疯狂呢?

涨幅达200% 显卡价格一路“爬天梯”

专营店单次成交量可达一千余张

“我听说最近显卡涨了很多,卖这个应该特别赚钱吧!”即使是对电子产品一窍不通的路人,近段时间的显卡也成为了他们茶余饭后的讨论话题。

涨了很多,那究竟是多少?

“RTX30系列的显卡算是发烧级了,这几个月的价格涨得如爬天梯似的,直奔云霄去了!”2008年就“入局”显卡市场的资深经销商王云飞告诉记者,他在2014年创立的杭州霆腾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计算机硬件经营。

去年9月刚推出时,RTX3070的品牌官方销售价是3899元,如今单价已飞涨到11000元左右,涨幅超过180%;RTX3080价格的上涨势头更为迅猛,从5499元的官方价,一路涨到17000元,原价甚至不足现在售价的零头。“除了高端显卡,其他性能弱一些的、二手的显卡价格也跟着一起水涨船高了。”王总告诉记者,即使低配版的只要两三百元的显卡,其间也涨了几十元不等。

卖显卡真的赚钱吗?

“别看价格涨得这么离谱,其实单张显卡经销商没那么赚钱。”听到记者的问题,王总笑着举了个例子:RTX3070虽然可以卖到11000元左右,但公司拿货价也要10300元-10600元,成本也很高昂,利润其实只有几百元。

但如果是早在这股“显卡热”来临前就已经入手的买家们,情况就不一样了。点开各大二手交易平台,记者发现即使是二手的RTX3070,标价也在9000元以上,如果当初是以官方价购入,确实可以当回“黄牛”赚一大笔。

已经涨到“天价”了,还有很多人来买吗?

王总在文三路的颐高数码城有一家显卡专营实体店,多年来的实体经营也积累了不少的新老客户。“以前,每天来询问显卡价格并下单的大多是企业客户,一天也就两三个左右。”在现在这个高价行情下,每天线上、线下来问价中高端显卡的人大约有二三十个,其中有企业客户,但更多的人是以个人名义前来购买,成交率均普遍较高,成交量多的更是达几百张或一千多张。

掘金?

6个月内以太坊涨幅超450%

成为显卡高需、高价重要外因

一张小小的显卡,明明价格已经翻了好几番,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纷纷入手?“幕后推手”又有哪些?

究其原因,加密货币市场的“爆炸式”发展是最大“推手”之一。

作为全球加密货币的“龙头”,今年以来比特币虽然大涨大跌,但价格仍比去年底翻了一番多。4月10日,比特币日内持续走高,再度涨破60000美元/枚,市场强劲表现令人叹为观止。

而作为“币圈”的“二哥”——以太坊,在比特币的强势带动下,近半年内也展露出了前所未有的表现,过去六个月以太坊价格涨幅超过450%,4月6日更是涨至2150美元/枚,创下历史新高。

两种货币虽然都是通过挖矿程序获得,但其实在加密算法、挖矿设备上都有着本质的区别。比特币的挖掘需要专业的芯片矿机才能进行,而所需矿机大多被比特大陆、嘉楠耘智等大型矿机厂商所垄断,矿工(特指专门从事发现和交易新的加密货币的人)只能在市场上购买设备;虽然以太坊所用的显卡矿机也有专门的制造厂商,但矿工也可以选择购买显卡等配件自行组装,相比之下,设备的可选性更宽泛一些。

由于以太坊价格的飞速飙升,挖矿设备的可操作性较强,越来越多的矿工为了丰厚的收益涌入“矿场”。

收益丰厚,那么到底有多丰厚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泽英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