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的“土货”变成优质的“网货” 扶贫产品通过电商搭上了大平台、好渠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06:46   

杭州日报讯 近日,浙江省商务厅对安吉县、海宁市、缙云县、武义县、江山市、淳安县、桐乡市、龙游县、永康市等第一批9个示范县开展了绩效综合评价。其中,淳安以数字应用为抓手,培育了一大批农产品网销典型。

“以前在网上买过他们家的粽子,这回成功打卡实体店,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吃。”在大众点评上,一位食客评价,“秋莲妈妈”让他尝到了正宗的淳安味道。

从线上到线下,一年多时间,“秋莲妈妈”的连锁店增加了10余家,从淳安当地的特色小吃店变成了全省有名的连锁小吃店,快速建立其自己的品牌形象。

这背后离不开淳安电商工作的支持。自2019年以来,淳安县建立了集业务培训、技术指导、货源对接等功能为一体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并制订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电商扶持政策,营造良好的电商发展环境。

2019年,淳安当地电商企业淳忆农的农产品年销售量超过了35万单,销售额达3900余万元。“淳安提供的是全方位的电商公共服务,包括外观设计、统一宣传、摄影美工、包装设计、包装采购等,引导农民低门槛进入电商网销。”淳安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来说,就是把“非标”、分散的、季节性的农产品变成能够具备上网销售、快递到家的“网货”,把山里的“土货”变成优质的“网货”。

此外,淳安积极推动数字应用,利用大数据培育和孵化新业态、新产品和新模式。截至目前,淳安已经完成了4套监控设备和3套气象站设备在企业基地或者工厂的安装、调试,设计并印刷溯源标签共计10万枚,梳理活鱼、山核桃、农家酱等6种产品的标准规范体系。依托电商农产品标准化及溯源应用的打造,淳安将条码识别、二维码等多种网络技术综合在一起,建立起一整套产品认证和防伪标识系统,全程实时把关农产品质量,让老百姓吃得舒心、放心。

通过对接淳安县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淳安标准”也让剑河县蜂蜜、农家酱、山茶油等扶贫产品在各大博览会、展销会上频频露脸,由此搭上大平台、好渠道,不愁没销路。

随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有序推进,各地下沉市场消费潜力逐步释放。作为“中国电商之都”和“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拥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和完善的电商生态,去年,杭州实现网络零售8992.2亿元,同比增长19.7%。近两年来,杭州电商进农村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线上线下融合,商品和服务并重,开展的电商助农·杭州行动帮助杭州本地农特产品和对口地区农特产品搭上互联网翅膀,实现了“土货”到“网货”的转变。

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这一工作的深入开展也切实有效地解决了农产品的上行问题,更以消费反向推动,优化和重组了农产品的生产、流通等环节,重构了农产品产业链,将“借船”变为“造船”,“扶贫”与“扶智”并举,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艺霖 通讯员 王聪 钟欢欢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