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房贷收紧,杭州会跟进吗?最新情况是这样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1 22:06   

都市快报讯 最近,广州等地开始收紧房贷、上调房贷利率,杭州是否会跟进?

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商业银行大多维持在首套5.2%、二套5.38%的水平。相比于年初,仅个别银行稍稍提升5BP(0.05%),对于购房者月供影响并不大。

目前,杭州各大银行在个人住房贷款的额度上未见“钱紧”迹象,在审核完成后,放款周期约2周,属于正常水平。有银行人士提到,近段时间对购房者审查趋严,特别是首付款的资金来源,必须是家庭自有资金。 

房贷额度适中 利率稳定

“首套房5.2%,二套房5.38%,具体还要看楼盘和个人情况。”一家国有行个贷经理对记者表示。

“一般情况下首套房贷利率5.2%。但我们对房屋情况有要求,经评估后有上调利率的可能。”一家股份行工作人员说。

利率最低的是几家外资行,首套房贷利率为LPR,不加点,也就是4.65%。不过一般购房者可以直接忽略,因为外资行对购房者职业、年收入和房龄均有较高要求。一位从业多年、在杭州地区业绩靠前的资深中介告诉记者:“去年一年整个门店的业务里,最后成功在某外资行贷到款的单子,一只手就能数出来。”

对于房产政策动向,房产中介向来是比较敏感的。

“我也看到了广州房贷利率上涨的消息。据我了解,杭州暂时没有传出有类似的动作。”上述资深中介表示。

至于房贷利率,他表示,近期趋于稳定,仅个别银行有上调,幅度也比较有限。“年初的时候成交了一个单子,客户买的是首套,申请了一家国有行的房贷,5.15%,最近听说已经调整到了5.2%。”

总的来说,目前大多数银行执行的是5.2%的首套房贷利率,以及5.38%的二套房贷利率,也就是LPR+55BP和LPR+73BP。

银行涉及个人住房贷款的信贷额度也比较中性。“毕竟是年初,暂时没有听说哪家银行额度比较紧,但不排除部分支行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上述中介表示。

记者从银行和其他中介处也得到了类似的答复,在资料备足、资质流水都符合要求的情况下,银行的放款周期在2周左右。但涉及公积金贷款和组合贷的,放款时间会拉长。 

严查首付款来源

必须为家庭自有资金

为防止经营贷、消费贷入楼市,银行对首付款资金来源核查趋严。

“资质流水要求比较严,最主要的是首付款来源,因此审核时间会比之前放慢。”一家大型国有行人士表示。

“购房者需要证明首付款为家庭自有资金,包括自己和直系亲属的资金。涉及亲属转账的,还会要求提供这部分资金来源的证明,如果流水有问题,一样无法批贷。”另一家城商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表示。

另外,如果购房者有消费贷、信用贷记录,可能会被银行方要求先还贷。“征信系统里一查就知道了。有这类贷款的,一定要在首付款前结清,否则批不下来,这个是一定的。”上述城商行人士表示。

有银行提到,如果查出来消费贷或者经营贷被提用了,贷款人需要提供流水,证明资金去向,确保购房者没有违规使用信用贷或者消费贷,并且首付款用的是自有资金后才会批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