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大指数收跌 “钢铁侠”却飞起来了 钢铁股将迎十年新繁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0 07:18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招华也表达了对钢铁行业的看好。王招华指出,对于节前两部委的钢铁产能“回头看”的政策,一句话总结就是:“级别高(国务院级别)、力度大(全年钢产量下降)、指向准(重点打击环保和能耗差的企业),显著利好钢铁板块以及上市公司。”王招华认为,从流动性、企业盈利、估值水平三个维度来看,今年就是钢铁股中长期大牛市的起点。

国泰君安证券也给出了类似看法。该券商指出,碳中和并非主题性投资,而是确认了钢铁行业过去20年产能扩张周期和产量增长的结束。展望未来十年,当下正是钢铁行业新繁荣的起点。钢铁行业新繁荣将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随着城镇化深入和制造业的继续发展,钢铁需求仍将以每年2%的增速上升,行业将迎来供需长周期的错配,钢价大幅波动结束,未来钢价易涨难跌。

二是兼并重组的加速推进,行业龙头优势更加明显。国有、民营企业开始追求存量产能下的产能扩张,行业集中度快速上升,龙头企业议价权快速提升。行业龙头通过持续的优化管理、变革激励机制、提升效率最终降低成本。同时,科技将持续赋能制造,而环保和绿色发展将拉开龙头公司与其他企业的成本差距,龙头将产生超额收益。

三是电炉快速发展,电炉钢占比提升,由于电炉开启灵活的特点,供给端的波动匹配需求,价格波动性下降。

四是优特钢的持续发展,我们看到中信特钢、ST抚钢等个股,估值从周期品切换到成长逻辑。

五是行业中长期盈利中枢的上修,ROE上升。国泰君安认为,行业20年产能扩张大周期基本结束,钢铁行业正站在新繁荣的起点,板块迎来重要投资机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