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茅台还难抢?一台笔记本近9万人预约 显卡半年暴涨两倍 平台喊你要理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0 07:18   

二手平台上

显卡成交量连涨5个月

而在二手平台上,电脑显卡的价格也在猛涨。

“显卡过热了。”昨天发布的闲鱼指数显示,近期,电脑显卡在该平台上的成交均价快速上涨了近106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翻了近一倍。

与此同时,闲鱼上显卡的成交量连涨5个月,尤其在3月呈现出陡然飙升的走势。进入4月,热潮仍未退去。

最近,只要刷微博,就会发现不少网友也在讨论显卡的事。有人说刚把显卡挂上二手平台还不到10分钟,就被直接拍下买走;还有人把在前年1200元左右入手的显卡,卖到了近3000元。

为此,闲鱼昨天还特地发布提示:鉴于当前显卡成交均价上涨过快,显卡市场明显过热,平台将设置“显卡冷静期”,呼吁用户理性购买,不盲目跟风,尤其反对囤货炒作,应当让显卡回归其本身的用途。

为什么这么贵?

要从缺芯和“挖矿”说起

有专家表示,当前线上线下的显卡热,跟比特币价格的持续上涨有一定关系。

平时不少游戏玩家会买显卡来组装电脑、玩游戏。而显卡的性能也适用于比特币“挖矿”,因此当比特币价格上涨时,显卡就会变得分外抢手。

同时,全球显卡芯片紧缺,导致今年一季度显卡出货量下降了1/4。需求大幅增加,现货反而少了。

眼下,显卡的缺货和涨价已到了“史无前例”的地步,一些业内人士开始担心“矿难”。“目前显卡的性价比比笔记本差,后者还附赠了屏幕、CPU、内存等,哪怕‘矿难’了,二手还能卖钱,但显卡‘矿难’就要跌回两三千元的价位了,现在的价格泡沫太大。”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如是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