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车挪用押金背后:你只想借自行车,他们却想放卫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17:15   

都市快报讯 如果评选近5年,移动互联网最不体面的一场战役,共享单车该有一席之地。昨天,一篇名为《穿越废墟:共享单车剧未终》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披露了关于ofo、摩拜、青桔、哈啰,以及背后站着的阿里、滴滴、蚂蚁、美团等互联网大佬之间的明争暗斗,其中一些细节足以说明这一商业模式的粗放、无情与荒诞。

小黄车的押金还有指望吗?

懂小姐懂小姐,我在ofo里的押金还有希望吗?

如果按照现在退押金的速度,起码要好几百年吧。很遗憾,曾经风光无限的小黄车已经名存实亡了。你可能无意间参与了国内移动互联网历史上最残酷也最不体面的烧钱运动,作为先锋的小黄车烧掉了投资者150亿本金,超1600万用户总计30多亿押金,还欠供应商10多亿货款。

怎么会这样?

原因有很多,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管理团队。他们的危机集中出现在2017年,原本准备投资的软银在尽调时发现了大问题。

像是创始人欠公司上千万美金未还,有位联合创始人问公司借款100多万,以高于市场价买特斯拉,这事后来被传成“ofo高管人均一辆特斯拉”。当年5月,他们还花了1400万放了颗卫星,准备在全球部署60颗。

这些行为让想投钱的软银都找不到任何合理解释,最终选择了放弃。于是,在资金链紧张的时候,小黄车和竞争对手摩拜都孤注一掷,动用用户押金继续扩张。那时,小黄车每3个月就要烧掉10多亿美金。

失败的不止是小黄车。过去5年,共享单车企业向街头砸了近5000万辆单车。这些车里的大部分,都陆续化作单车坟场,在城市的荒野哭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