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板“妖股”遭停牌核查 投资者跟风 会面临较大的投机风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9:38   

“妖股”持续暴涨引发监管重点监控

在顺控发展上市之前,恐怕没有人会想到这样一家公司会拉出21个涨停板。连续的爆炒使得公司估值大幅偏离了基本面。3月29日晚间,深交所曾在下发的关注函中,要求顺控发展说明近期股价涨幅较大是否与公司基本面相匹配,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事实上,面对近期A股市场“妖股”频出的现象,监管的力度也在持续加码。深交所近期披露的监管动态显示,3月29日至4月2日,共对38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连续多日涨幅异常的“顺控发展”“美邦服饰”“北方国际”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这里要着重提一下业绩连年亏损、但股价在短期内大幅拉升的美邦服饰。投资者对于这家曾经风靡二三线城市的服装品牌不会陌生,昨日美邦服饰继续强势涨停,自3月24日以来已经实现9连板。但其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0年的亏损金额预期为:-82000万元至-58000万元。在2019年,美邦服饰归于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金额为-826万元。换言之,尽管公司股价持续暴涨,但因为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或将连续为负值,美邦服饰还是有很大可能被交易所“披星戴帽”。目前,深交所已对美邦服饰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若干事项,其中包括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近期股价涨幅较大是否与公司基本面相匹配,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杭州相关券商投资顾问提醒,“妖股炒作短期内能形成巨大的财富效应,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其蕴含的风险也是巨大的。许多妖股并没有实际的基本面业绩作为支撑,完全由资金推动,但这些资金进退很迅速,如果投资者踩不准节奏,往往就是高位站岗。另外,今年监管部门在严格执行退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仅仅因为妖股短期内涨幅巨大就去‘刀口舔血’,往往会面临较大的投机风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