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枫树岭朱大哥 家乡毛竹笋干带我走上小康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7:14   

“沧海滔滔,民生不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为生动展示人们身边和眼中的显著变化,本报隆重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专题系列报道,聚焦个人、家庭、企业、校园、社区、乡村、县域等微观典型,以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每日商报报道 清明时节雨纷纷,竹山笋头冒尖尖。千岛湖枫树岭镇白马源的名特产——毛竹笋和笋干又要上市了。

“对枫树岭人来说,笋就是春天,既是餐桌上的美味,又是致富的商品。”白马源乳洞山村村民朱志建经营了一家农产品企业,每年3月底到4月初是毛竹笋干的生产时节。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朱志建来说,深有体会,“这些年来,党和政府带领我们一起奔小康,给我们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啊!”

这里出产的毛竹笋不但鲜吃美味,做成笋干之后更是浓缩了春天的精华,是杭州春季家常菜“腌笃鲜”的上佳之选。

因地制宜盯上了毛竹笋干

白马源乳洞山村村民朱志建前几年开办了一家农产品企业,做的是毛竹笋干的生产经营。生意日渐兴隆,“有党和政府的支持,做毛竹笋干是一条因地制宜的发家致富之路,奔小康,心里踏实。”

为了做好毛竹笋干,朱大哥没少花心思。鲜笋不易保存,做成笋干就能一年四季品尝这份美味了。

想要制作出好笋干,首要条件是好笋。白马竹笋品质好,得益于这里独特的山区环境。高海拔昼夜温差大、偏碱性的黄泥土质,加上“农夫山泉”的水源,使得这里长出的竹笋更嫩、更甜、水分更足。

明前的黄泥白肉笋是最鲜嫩的,长得也快。今天才从土里冒出一个小尖尖,明天就是膝盖高的大竹笋了。笋长大就不嫩,肉也不厚实了,做不了笋干了。所以,挖笋就是赛跑。

“很多大山里的村民清明前忙着采茶,但在我们白马源,好多村民都忙着上山挖笋。”朱大哥家里有几十亩竹林,每年的竹笋季节他和父母都会去山上从早挖到晚。

有努力总会有收获

努力总会有收获。白马笋干不是咸笋干,加工起来要说难也难,简单也简单。

过程简单:鲜笋洗净,去除老头,一剖两半,蒸熟后烘干或晒干即可。

做好品质难,难在肯下功夫花时间,不偷懒。

既然做上了这一行,朱大哥就认认真真,“有努力总会有收获”这是他的心态。

蒸煮是一道很有讲究的工序,蒸箱蒸的温度是150摄氏度,要持续2个小时蒸煮,这样可以锁住春笋本有的鲜味。烘焙的温度是50-70摄氏度,20个小时以上。

烘好的笋干出炉后,通过仔细的分拣,将未达到要求的笋干重新进行烘干。达标的笋干,则要挑一个好太阳“晒一个日光浴”,吸收一下大自然的精华。

就这样,15斤的白肉鲜笋,做成了1斤金黄挂着白霜的笋干。真空包装,保质期至少在一年以上。

比起鲜笋,笋干多了一份嚼劲又去除了涩麻的口感。朱大哥对自己的产品充满自信:“我做的笋干颜色金黄,口感鲜嫩。做的时候老头都切光了,买回去一点都不会浪费。”

在奔小康路上,朱大哥一直没停顿过。今年,他还推出了新产品:方便笋干。

“原汁原味无添加,真空包装,每袋半斤,正好一餐。因为只晒到7成干,泡发只要10分钟,还提前切好片,比完全晒干的笋干要省事多了。”

方便笋干的烧法和传统白马笋干一样,不论是浓油赤酱的笋干红烧肉,还是鲜得掉眉毛的笋干炖腊肉,都能让人食指大动。

“帮大家把能省的时间省下来,能免的麻烦都免掉,轻松享用美食。保存起来也很方便,放在冰箱冷冻室,要吃的时候拿一袋解冻就好了。”

朱大哥说,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太忙了,所以特别开发了这款产品,让大家有更多时间享受生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文/摄 记者 张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