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千只公募加码 中小盘股迎来春天 中小市值公司配置时机逐渐成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7:07   


每日商报讯 “果然,等我们下手的时候,聪明资金老早就行动了!”春节后,“抱团股”接连遭受打击,中小盘股票一改年前颓势,成了上涨主力军,吸引了大批散户的目光。而最近,随着公募基金2020年年报的披露,大家才发现,原来不少曾被市场遗忘的中小盘股早在去年就成了机构眼中的“香饽饽”,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有16只300亿元市值以下的中小盘股被超过千只基金持有。

不少中小盘股受公募基金青睐

在“碳中和”热潮的簇拥下,百亿市值的中小盘股长源电力的股价一再走高。昨日,这只中小板股票在小幅高开后又被一波又一波的买盘资金直线拉上了涨停,开盘5分钟内封板,此后全天未打开。截至收盘,长源电力报9.22元/股,涨幅为10.02%,单日换手率达7.56%。

盘后数据显示,长源电力明显受到主力资金的偏宠。昨日该股主力资金净流入达1.10亿元,主力净量为1.05%。主力资金的青睐并不是一时的,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春节以后,长源电力就步入了上涨赛道,股价节节攀升,自2月18日开市以来区间涨幅已超过了170%。

由于“抱团股”受到重挫,市场把目光转向了诸如长源电力这样的中小市值股,小盘股在不经意间“低调”上涨的有很多。但总有人“抢跑”,在股民们注意到中小市值股之前,公募基金等聪明资金早就埋伏了进去,随着基金年报的披露,大家才发现,原来不少一度被市场遗忘的中小盘股成为了公募的新“团宠”,被扎堆买入,部分个股甚至受到超千只基金的宠爱。

天相投顾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基金年报中,剔除2019年11月以来至2020年上市的新股,在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5%的个股中,有16只总市值在300亿元以下的中小盘股被1000只以上公募基金扎堆持有。

总市值不足100亿元的中信出版竟然被1528只公募基金持有,持有总市值超6.5亿元,占流通股比例高达30%以上。信维通信、锐科激光、志邦家居、彤程新材、江丰电子、赛腾股份、景旺电子、杭叉集团等也均被超1100只公募基金持有。此外,还有100余只中小盘股被500只以上基金集中持有。

中小市值公司配置时机逐渐成熟

中小盘股票一跃成为机构眼中的“小而美”,业内也普遍看好中小市值公司的投资机会。有分析认为,股市将迎来再平衡,中小市值公司配置时机逐渐成熟,未来将在中小盘股中寻找机会。

华泰柏瑞基金表示,在过去两年极端的结构化市场中,中小市值股票长时间被忽略,目前投资性价比较高,有不少上市公司成长性不错,估值也比较低,可以从中挖掘投资机会。不过,长期来看,A股市场大盘与小盘风格轮动,不能仅以市值来区分投资机会。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超跌反弹之后,A股微观结构修正将进入第三阶段,前期“热门股”的超额收益会根据业绩走势分化,业绩将决定热门股后期走势。微观结构修正带来中期风格切换,注重估值和盈利匹配,小市值将更为占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