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赚1.7亿元 中远海控一季度业绩大爆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7:06   

今年股价上涨32% 华夏基金成最大赢家

每日商报讯  一则业绩预告让“周期之王”进入公众视线。4月6日晚,中远海控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4.50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2倍。昨天,中远海控直接一字板,报16.15元/股,截至收盘依然有87.4万手封单。券商纷纷提高对该股的评级,北上资金和部分基金在去年逐步加大增持力度,用真金白银看好该股。业内人士表示,“周期之王”中远海控业绩暴涨,预计周期股在今年一季度会有十分令人满意的业绩表现。

业绩暴涨52倍

“要多少个涨停才能配得上这份业绩?”4月6日晚间,中远海控披露业绩预告,一季度中远海控预盈154.5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约为2.92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2倍。业绩出来后,股吧沸腾了,有网友表示“等着数板”。在这份令人惊叹的业绩预告前,中远海控的历史业绩峰值为2007年的约191亿元净利。

在全球集运行业“缺箱少柜”的背景下,中远海控的集装箱航运业务去年稳步增长。2020年,中远海控实现净利润将近百亿元,同比增长近47%。其中,集装箱航运业务收入约1660亿元,同比增长约15%。数据显示,公司集装箱船队规模排名居世界第三。

航运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年度业绩波动较大,以中远海控近5年业绩为例,2016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年度净利润分别为-99.06亿元、26.62亿元、12.30亿元、67.64亿元、99.27亿元。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暴赚154.5亿元,平均每天赚1.7亿元。难怪有网友惊呼,该公司是“周期之王”。业内预计,2021年全球集装箱海运量将增长超5%,集运需求有望迎来全面复苏,市场供需将维持紧平衡状态。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正处于年报集中披露的“窗口期”,中远海控业绩暴涨很可能会为二级市场风格的转换提供指引效应。预计周期股在今年一季度会有十分令人满意的业绩表现。

北向资金、多只基金布局

昨天,中远海控一字涨停,市场也用真金白银表达对该股的看好,截至收盘,该股依然有87.4万手封单,不少股民遗憾“买不进”。被誉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去年5月中旬开始明显增持,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加速增持,到去年年底在自由流通股本占比超过7%,当前最新持股比例约是去年同期的近4倍。此外,Wind数据显示,中远海控去年四季度持股基金家数从6家迅速暴增至85家。去年三季度末,基金持股数量为1362万股,至四季度末大幅提升至28104万股,增长了19.63倍。同时2.8亿股的基金持股数量,也创下了2010年三季度以来的新高。股价大涨之际,以华夏基金为代表的公募机构成为了最大赢家。去年三季度末,仅有华夏经典配置混合型一只基金持有中远海控503万股。至去年四季度末,除该基金外,另有20只华夏基金旗下产品集体杀入中远海控,华夏基金旗下产品合计持股数量达4987万股,位居所有公募基金持股数量排名首位。此外,融通基金、华安基金、嘉实基金同期也出现了十分明显的增持,至期末持股数量仅次于华夏基金。

对于最新的一季度业绩表现,业内普遍认为“超预期”。中金公司上调公司A股目标价33%至23.06元。华创证券上调中远海控评级,评级由“推荐”调整为“强推”。

股价方面,去年,中远海控股价累计涨幅达到1.32倍,今年以来,该股继续维持震荡上行,1月14日一度涨至17.65元/股的高点。目前该股年内涨幅32%。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