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板“妖王”遭停牌核查,监管出手严控过度投机炒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7 15:00   

都市快报讯 A股现阶段的”妖王“顺控发展终于放缓了股价暴涨的步伐。昨日晚间,顺控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21年3月8日至4月6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869.80%,累计换手率为581.05%,跟公司基本面偏离较大,投资者较为关注。因近期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7日开市起停牌,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本周二,顺控发展拉出了自上市以来的第21个涨停板,延续了年内A股上市公司最多连板纪录。与此同时,公司公告了其董事长女儿私下购买公司股票的情形,但公司股价并没有受到这一”小插曲“的影响。不过,持续的股价异常波动还是引发了监管的高度关注,目前包括顺控发展、美邦服饰、北方国际等近期股价暴涨的“妖股”都处于重点监管的序列。

董事长女儿违规买卖股票构成短线交易

人红是非多,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也是如此。4月2日(上周五)晚间,顺控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监管函,陈海燕作为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其女儿于2021年3月16日买入公司股票400股,并于3月18日卖出上述股票。上述买卖行为构成《证券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的短线交易情形。”

2021年3月8日至2021年3月29日,公司董事长陈海燕女儿买卖公司股票构成短线交易,股数为400股,但不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本次短线交易产生的收益额计算方式为:交易数量400股×(卖出价17.60元/股-买入价12.73元/股)=1948元;按照相关规定,陈海燕先生之女儿本次短线交易所得收益1948元已上缴公司所有。

因为在二级市场连续拉板,并成为了现阶段的“A股第一妖股”,顺控发展董事长女儿违规买卖股票的行为还是受到了业界的极大关注。对此,顺控发展解释称,“上述操作系陈海燕之女儿不足够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导致,且陈海燕先生本人事前并不知晓相关情况,根据《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上述买卖股票行为客观上构成了短线交易。截至本回复出具日,陈海燕女儿不存在持有公司股票的情况。”

“妖股”持续暴涨引发监管重点监控

在“A股妖王”顺控发展上市之前,恐怕没有人会想到这样一家公司会拉出21个涨停板,创下年内A股上市公司最多连板纪录。不过,即便如此,连续的爆炒还是使得公司估值大幅偏离了基本面。3月29日晚间,深交所曾在下发的关注函中,要求顺控发展说明近期股价涨幅较大是否与公司基本面相匹配,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顺控发展也相应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表示,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近期股价连续上涨已一定幅度偏离公司基本面情况。与所属的“水的生产和供应”行业市盈率20.94倍相比,顺控发展市盈率已高达101.68倍,远超行业市盈率水平。

事实上,面对近期A股市场“妖股”频出的现象,监管的力度也在持续加码。深交所近期披露的监管动态显示,3月29日至4月2日,共对38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连续多日涨幅异常的 “顺控发展”“美邦服饰”“北方国际”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这里要着重提示一下近期因业绩连年亏损,但股价却在短期内大幅拉升的美邦服饰。投资者对于这样一家曾经风靡二三线城市的服装品牌不会陌生,今日美邦服饰股价继续强势涨停,自今年3月24日以来已经实现9连板。据悉,美邦服饰近期股价大幅拉升和前期的“新疆棉"事件有一定关联,但其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0年的亏损金额预计为:-82000万元至-58000万元。而在2019年,美邦服饰归于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金额为-826万元。换言之,尽管公司股价持续暴涨,但因为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或将连续为负值,美邦服饰还是有很大可能会被交易所实施”披星代帽“。目前,深交所已对美邦服饰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若干事项,其中包括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近期股价涨幅较大是否与公司基本面相匹配,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杭州相关券商投资顾问提示,”妖股炒作短期内能形成巨大的‘财富效应’,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其蕴含的风险也是巨大的。许多短期涨幅巨大的‘妖股’并没有实际的基本面业绩作为支撑,完全由资金推动,但这些资金进去快退出来也会很迅速,如果踩不准节奏,往往就是高位站岗。另外今年监管在严格执行退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仅仅因为妖股短期内涨幅巨大就去‘刀口舔血’,往往会面临较大的投机风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