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 总市值超23万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7 08:35   

基本不影响股民交易 不会造成估值大幅波动

都市快报报道 昨日,深圳主板和中小板正式宣告合并,形成了深交所“主板+创业板”与上交所“主板+科创板”相互呼应的新格局。

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后,深市主板上市公司数将占A股的35%,总市值超过23万亿元,约占A股市场的三成。中小板将正式告别A股历史舞台。中小板,原先是指A股上市公司中“002”开头的一系列股票,这些股票普遍“股本小、股性灵活”,深受许多老股民的喜爱。投资者口中过往时常提及的“中小创”其实说的就是中小板。

两板正式合并后,原中小板“002001-004999”证券代码区间由主板使用,深市主板A股代码区间调整为“000001-004999”。原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证券类别变更为“主板A股”,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不变。另外,深交所明确,此次合并指数编制方法暂不作实质性变更,也不涉及样本调整,因此对于许多投资者而言,实际影响很小。投资者只是在情感方面会有一些感触,“从此再无中小板”。

杭州一位老股民说,“在创业板推出前,中小板一度被看成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市场。当时许多企业达不到主板上市标准,就会选择在中小板上市。但这并不妨碍中小板走出无数的‘大牛股’,因为中小板上市的公司‘盘子小、股性活、想象空间大’,它是A股市场当之无愧的‘10倍牛股集中营’。现在大家听到的一些耳熟能详的上市公司,比如海康威视、比亚迪、牧原股份、苏泊尔、苏宁云商、华兰生物、上海莱士、大华股份、东方雨虹、宁波银行等,都是出自中小板。”

按照深交所的说法,“两板合并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完善市场功能、夯实市场基础、提升市场活力和韧性、促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全局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之前,两板的估值会略有差异,但合并后估值并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开源证券统计显示,两板合并前,在市盈率方面,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PE(TTM)平均值分别为27.4倍、33.3倍、58倍,中值分别为20.7倍、26.6倍、38.4倍。在市净率方面,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PB平均值分别为2.2倍、3.2倍、5倍,中值分别为1.7倍、2.4倍、3.4倍。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指出:“两板合并后,发行上市条件保持不变,不新增企业上市渠道,也不涉及发行节奏安排的变更,不会造成市场扩容或发行节奏加快,对股市总体影响较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