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企纷纷调价 晨鸣纸业等20多只个股“低调”上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7 07:26   

每日商报讯 在氢能源板块一片大好、涨声四起的火热行情中,昨日造纸板块显得涨势低调,不过也颇为有声有色。究其原因,多家生活纸企相继发出一波“涨价函”或是主因。机构们对造纸概念的后市行情也极为看好,认为行业已开启量价齐升景气周期。

造纸概念股纷纷拉涨

作为造纸板块的龙头企业,晨鸣纸业是昨日率先拉涨的个股之一。早间原本低开的晨鸣纸业甚至经历过短暂的翻绿下跌,但很快在买盘资金的青睐下,股价一骑绝尘,直线翻红拉涨,盘中最高曾冲上11.93元/股,大涨8.95%;午后股价表现稍稍稳定,一直在高位震荡。截至收盘,晨鸣纸业报11.75元/股,全天涨幅为7.31%,单日换手率高达6.53%,成交金额为12.46亿元。其实,晨鸣纸业近日表现都挺不错,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悄悄上涨,区间涨幅达16.22%。

在闷声干大事的造纸股不只是晨鸣纸业。昨日,豪悦护理、太阳纸业、岳阳林纸、博汇纸业、冠豪高新、凯恩股份、齐峰新材、民丰特纸、景兴纸业、森林包装等20余只造纸概念股都在紧跟上涨,全天红旗飘扬。板块中共计24股,收红股占近九成。

造纸板块表现靓丽,与近期整个行业兴起的涨价潮关系密切。囿于原材料上涨,近日多家生活纸企相继发出一波“涨价函”,拟于4月份全面调价。

国内知名纸业公司“中顺洁柔”向经销商、渠道商发出调价通知函,从4月1日开始大幅调整旗下生活用纸产品价格。几乎是前后脚,维达、清风等生活纸品巨头均发布了调价函,提出从4月开始上调产品价格。以恒安集团为例,该公司称,因进口木浆和大宗材料等成本持续大涨,自4月1日起,相关纸巾产品促销供应价格逐步上调10%-20%。

纸企利润有望超预期增长

这波“涨价函”也刺激了机构们看多造纸股的信心。业内分析认为,纸浆频涨价,终传导到消费端,生活用纸价格上调,利好原材料来源把控优秀的纸企,相关纸企利润有望超预期增长。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报称,浆纸系纸价持续提涨,高原料自给率纸企具备显著竞争优势,造纸企业纷纷推出激励/回购计划,体现长期发展信心,随疫情缓解,全球木浆需求将逐步恢复。国内市场,生活纸对木浆需求稳定、2021年建党100周年带动双胶纸需求、禁塑令带动白卡纸需求、禁废令带动箱板瓦楞纸对木浆的需求。

投资机会上,长城证券表示,生活用纸龙头份额及利润双升,造纸板块首推份额有望加速提升、原材料储备充足利润弹性较大的中顺洁柔,同时推荐维达国际;文化纸后续需求向好,推荐ROE持续优化的周期成长龙头太阳纸业;箱板瓦楞纸关注高端品种的结构性机会,推荐外废进口清零后具有海外原材料布局的山鹰纸业。

此外,本报记者注意到,即使是在疫情的影响下,2020年多家纸企的业绩表现依然出众。从业绩同比增长幅度来看,博汇纸业业绩增长幅度最大,涨了五倍多。公司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18%;归母净利润为8.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4.13%。除此之外,凯恩股份、豪悦护理、五洲特纸、仙鹤股份、中顺洁柔等5只个股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均呈现大幅度上涨,其中表现最弱的中顺洁柔同比涨幅也有49.82%。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