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即将满月,法拍真的不热了!近八成房源流拍或低于评估价成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08:18   

杭州日报报道 3月3日,杭州出台楼市新政,首次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这也成了法拍市场的一道分水岭。

统计显示,3月1日至3日(拍卖周期大于24小时的,以结束拍卖时间为准,下同),阿里拍卖的21套房源中,仅有1套临安锦北街道房源流拍、4套房源低于评估价成交,整体平均溢价率为12.82%(不含流拍,下同)。新政出台拍卖的104套房源中,则有23套流拍、57套低于评估价成交,两者占比达77%,平均溢价率为-4.7%。

豪宅和学区房的溢价率都有所下降

过去,因为不限购的优势,高端豪宅总是屡屡拍出高价,甚至一度被周边中介或业主视为价格风向标。但新政后,多个小区的热度明显回落。

江干区御道江河汇流公寓就是降幅最明显的小区之一。3月18日,二区3幢1单元902室经过160轮出价后以1795万元成交,比评估价1311万元高出36.92%。而在今年1月2日,同一幢的2单元2201室经过112轮出价后以1850.55万元成交,比评估价947.12万元高出95%。新政后,溢价率下跌58个百分点。

此外,“老牌豪宅”深蓝广场3单元2702室也是以底价1186.4万元成交,比评估价整整低了20%;被誉为“临平武林壹号”的璞丽大厦1幢1单元2002室,尽管有2万余人次围观、466人设置提醒,但依然以流拍告终;世茂之西湖1幢2单元3704室,虽然能直面钱塘江景,但最终也是以流拍告终。

另一个热门——学区房(学区划分以当年教育局公布信息为准,前期信息仅作参考,下同)的价格也有所回落。

比如,3月26日,拱墅区永庆坊20幢一套建筑面积94.77平方米的房源以300万元成交,比评估价295.09万元仅高出1.39%。就在本月初,附近的永宁坊也有一套房源拍出,溢价率却是39.11%。两者均属于蚕花园,且均位于拱宸桥小学附近,溢价率却相差近38个百分点。

卖鱼桥小学周边的仓基新村也有一套建筑面积为71.99平方米的房子拍卖,三室一厅一卫设计。从面积、户型和楼层等多种因素来看,这套房本该是学区房中比较受欢迎的类型,但最终成交价为281万元,比304.92万元的评估价还低了7.84%。

以后还能“捡漏”吗?

法拍降温了,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又可以“捡漏”了?

在来拍法服杭州区域经理张建芳看来,机会不大。“‘捡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法拍只是给购房者多了一个选择渠道。现阶段是价格受政策影响最显著的时期,后期待市场适应后大概率会回升,但不会回到限购前的水平。”

她预测,未来市场会出现明显分化——品质特别好的、或者有稀缺优势的,价格依然不会便宜。这一点,从3月数据中就能看出一二。溢价成交的房源中,主要以西湖边大户型或者成熟的次新房小区为主。

对于想要参与法拍房竞价的购房者,张建芳也提出了一些意见与建议,除了老生常谈的税费、物业费等等,还有“房价”。据悉,法院对房屋价值确定的方式包括与被执行人议价、评估公司估价、网络询价等,所以评估价不能完全等同于市场价。她建议购房者事先做好功课,详尽了解周边房价水平,以免被“评估价”误导。

另外,每家法院对尾款的支付时间有不同要求,少则几天、多则1个月,若由个人原因造成的未能按期支付,法院有可能会将房源收回重拍、且没收保证金。

最最需要提醒的,还是那一句,一定要提前实地看房。“之前我们遇到过好多盲拍的,不是很建议。最好还是能自己去实地看一下,拍前心中有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许晓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