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中小板!深交所两板4月6日正式合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07:59   

每日商报讯 深交所两板合并的具体时间定了!深交所发布消息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将于4月6日正式实施主板与中小板两板合并。

深交所两板合并日期确定

历经两个月的筹备,深市重磅改革落地在即。深交所官宣将在4月6日正式实施主板和中小板合并,深交所称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未来深市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

据本报记者了解到,在两板合并业务规则整合过程中,深交所对交易规则、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高送转指引等7件规则进行了适应性修订,并废止《关于在部分保荐机构试行持续督导专员制度的通知》等两件通知,主要涉及删除中小板相关表述、统一高送转定义、调整相关交易指标计算基准指数、取消持续督导专员制度等。上述调整安排于4月6日两板合并实施时生效。

具体到证券代码、指数、行情展示等,怎么调整呢?

关于证券类别:原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证券类别变更为“主板A股”,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保持不变。在原中小板申请上市的企业已提交的发行申请文件的“中小板”字样视同为“主板”。

关于证券代码区间:原中小板“002001-004999”证券代码区间由主板使用,主板A股代码区间调整为“000001-004999”。2019年1月11日发布的《关于中小企业板启用“003000-004999”证券代码区间的通知》(深证会〔2019〕21号)废止。

关于指数调整:根据今年2月5日发布的《关于调整中小板指等指数名称的公告》的安排,原中小板指数、中小板综合指数、中小板300指数等指数的名称调整自合并正式实施日起生效。

关于行情展示方面,深交所要求各相关单位在技术系统的交易、行情展示等前端界面不再设置中小板股票专区,并按照3月12日发布的《关于做好两板合并指数行情展示调整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行情展示调整工作。

目前不少主流行情软件已完成显示升级。3月31日晚,在行情界面,深市股份只有深证主板和创业板分类,中小板分类已取消,中小板公司已合并到深市主板页面内。

对股市运作和投资者交易影响较小

截至3月31日,深市主板A股有45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9.61万亿元;中小板有1004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3.15万亿元。两板合并意味着23万亿大板块启航。

“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是不是意味着全面注册制就要来了?”有投资者有此疑问。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全市场注册制不会很快实施。有市场人士谈到,注册制试点的时间还不长,相关制度安排尚未经历完整市场周期和监管闭环的检验,有些制度还需要不断磨合和优化。因此,在全市场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不能过于理想化,也不能急于求成。

两板合并后又有哪些影响?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方式、交易模式会有改变么?

深交所表示,合并主板与中小板的总体思路是“两个统一、四个不变”,即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保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本次合并仅对部分业务规则、市场产品、技术系统、发行上市安排等进行适应性调整,总体上对市场运行和投资者交易的影响较小。

业内人士也分析认为,此次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后,对于市场运作和投资者交易的影响很小,对于市场原有的估值不会造成影响。而且主板和中小板个股市盈率及估值的差异本就是由于企业规模、行业类型、盈利能力、成长特性、投资者预期不同等因素而导致的,此次合并对于这些因素并无实质影响,故而对估值产生的波动应该很有限。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受访时称,两板合并后,将恢复深市主板上市功能,其发行上市条件保持不变,不新增企业上市渠道,也不涉及发行节奏安排的变更,不会造成市场扩容或者发行节奏加快,对股市总体影响较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