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开门红 创业板指大涨2% 科技股起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07:58   

每日商报讯 昨天是4月首个交易日,两市开门红,三大指数集体高开,沪指高开0.08%,深成指高开0.25%,创业板指高开0.29%,随后震荡走高。临近尾盘,指数再度发力,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71%,报3466.33点;科创50指数涨1.48%,报1266.75点;深证成指涨1.46%,报13979.69点;创业板指涨2.06%,报2815.41点。

不过,受假期影响,昨天沪股通、深股通通道关闭,北向资金未能参与市场交易,两市成交量缩减至657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6875亿元减少298亿元,节前交投较为冷淡。巨丰投顾认为,经过一个月的调整,A股短期底部基本探明,短线将迎来反弹,投资者可以借机调仓换股。

科技股起飞

昨天,A股震荡反弹,创业板领涨。行业方面,钢铁、电力、化肥、电子元件、酿酒、农药兽药、文教休闲、煤炭、医疗等涨幅居前;园林工程、环保工程、石油行业、公用事业、珠宝首饰、水泥建材、港口水运、银行等跌幅居前。

题材股方面,医疗美容、汽车芯片、3D摄像头、草甘膦、中芯概念、第三代半导体、EDA概念等涨幅居前,油气设服、海绵城市、医废处理、天然气、在线旅游、碳交易等跌幅居前。

盘面上,调整了一年多的芯片、半导体板块昨天终于起飞。国家大基金持股、半导体、芯片股全天强势,安集科技大涨11.3%、全志科技大涨11.18%、思瑞浦上涨10.86%、康强电子、协和电子、中晶科技、士兰微等涨停。钢铁板块午后走强, 华菱钢铁、本钢板材、新钢股份涨停,南钢股份、太钢不锈跟涨。一直走趋势的医美概念再度爆发,大涨4.92%位列板块第一名,景峰医药、国际医学、览海医疗、济民制药、悦心健康涨停,医药生物板块的走强直接带动创业板上涨,创业板大涨逾2%站上2800点。

资金方面,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是半导体及元件板块,其次是医疗器械服务、饮料制造,净流出环保工程、银行和有色冶炼加工行业。

调仓换股布局一季报超预期个股

对于4月行情走势,西南证券表示,展望4月,市场有望迎来一个弱势反弹,但是力度不会太大。前期龙头股估值已经提升到了历史新高的状况,在利率预期发生方向性变化时,即使龙头股业绩有所增长,但是估值的下行压力也会抵消这种增长。

光大证券认为,4月A股市场将进入财报密集披露期,投资者可从两条主线挖掘一季报投资机会:(1)寻找一季报业绩高增长的股票,历史复盘结果表明,上市公司一季报归母净利润增速越高,其在一季报公布后越有更大概率获得超额收益;(2)寻找盈利预期边际改善的股票,那些全年盈利预期在一季度得到上调的个股,其在一季报公布后有更大概率获得超额收益。

操作上,国泰君安建议在指数回调时逢低布局为主。聚焦一季报有望超预期的品种。建议关注三条主线:1、大消费板块将长期受益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提升驱动的消费升级,估值回到合理区间,业绩稳健增长的消费细分领域已具备配置价值,包括白酒、医药里的CRO、医疗等。2、新能源上游:锂电池、多晶硅受到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新能源板块高景气度带动。3、顺周期:有色、化工经济复苏背景下顺周期将受益,同时板块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具备一定投资性价比。

巨丰投顾认为宏观经济、流动性、情绪三者决定市场将从流动性驱动转向业绩驱动。经过一个月的调整,A股短期底部基本探明,短线将迎来反弹,投资者可以借机调仓换股。短线机会还在于事件刺激和低估绩优股,对超跌核心资产股可以适当回补仓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