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放心消费在浙江 “浙”里的义工“浙”么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07:53   

每日商报讯“赵姐,为什么我家的热水器响个不停?”“小赵,向你咨询一下,空调是不是过了质保期维修费用会很贵?”“赵秘,最近有很多老年消费者来店里咨询家电的售后维修情况,您看什么时候可以安排一堂这样的课啊?”——这个每天要接无数电话的人,就是赵来娟。她不仅是浙江省家用电器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也是浙江家电“春雨”义工队负责人,在维护家用电器消费者权益这件事上,她是认真的。

去年8月底,赵来娟在腿伤未愈的情况下,仍积极配合浙江省消保委,助力启动了“家电维修消费者权益保障计划”公益活动,打通维权渠道,更好地支持和帮助家电消费者维护权益。

疫情防控期间,家电消费纠纷不断。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赵来娟就第一时间组织浙江家电“春雨”义工进社区免费维修家电、科普宣传家电常识。正是凭借着对消费者的满腔热情,赵来娟荣获了中国消费者协会“2020消费维权年度人物提名。”而像赵来娟这样的义工,在浙江省的维权队伍中,还有很多很多。

为加强对浙江省放心消费单位建设,切实落实“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3月2日至10日,浙江省消保委在全省范围随机对2019年、2020年申报成功的放心商店、放心餐饮、无理由退货单位三类企业开展回头看暗访体验评价工作,在这之中,消费维权义工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据悉,去年,浙江省各级消保委组织以义工为主体开展消费知识宣传与教育活动136次,监督检查96次,参与“放心消费满意度”及“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体验调查876次。目前浙江省消费维权义工共有在册人员6251人,组织342支,遍布全省11个地市,在日常生活中发挥了“宣传员、监督员、调解员、信息员”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鼓励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消费维权事业,加强浙江维权义工队伍建设,省消保委举办了2020年度全省“最美消费维权义工组织”及“最美消费维权义工”评选活动,通过各地消保委组织推荐、网络推广投票、专家评选等程序,最终确定2020年度全省“最美消费维权义工组织”5支及“最美消费维权义工”10名。

对此,浙江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对2020年度“两美义工”的表彰,弘扬正气、树立典型,带动更多消费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消费维权队伍中来,推动消费维权事业创新发展,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任倩影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