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字号“雪中送炭” 杭州中院发布近两年破产审判情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07:15   

杭州日报讯 祐康娃娃雪糕、三色杯冰激凌,妈妈常用的船牌洗衣皂,这些是80后、90后耳熟能详的老字号。

3月31日,杭州市中级法院召开“破产审判助力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杭州法院近两年的破产审判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2020年,杭州法院分别受理破产案件312件和543件,审结184件和380件,2020年的收结案分别增长了74%和107%,为防控疫情、优化营商环境、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发布会现场,杭州中院发布了2019-2020年审结的十大破产典型案例,包括9例破产重整案和1例破产和解案,其中不乏“祐康系”“船牌”“中都系”等杭州老牌企业。

让老字号重焕生机,杭州“办理破产”指标排名全国第七

“祐康系”企业主要生产冷冻制品、饮料、食品原辅料及冷饮品等,是国内著名的食品生产商,在江浙区域有广泛知名度。“祐康系”企业在从食品向房地产、养殖、连锁、电商等领域迅速扩张中,因对市场形势预测把控不足,导致资金紧张。2015年始,“祐康系”企业陷入资金链困局,爆发危机。

2018年9月,江干法院裁定“祐康系”10家企业合并破产,裁定确认债权35.1亿元。2019年1月,“祐康系”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招募重整投资人遴选方案》。2020年12月,重整投资人按约支付全部重整对价款,重整资产控制权移交完毕。自此,祐康品牌得以挽救,600多名员工的工作岗位得以保留,那些记忆中甜滋滋的祐康雪糕,也重新在市场上出现。

和祐康一样,曾面临破产困境的,还有经营了几十年的“中华老字号”船牌日化公司。2015年开始,因担保链、资金链断裂,船牌日化公司面临诸多诉讼及执行案件,2017年该公司逐渐停止经营。

2018年10月,萧山法院裁定受理船牌日化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引起不少老杭州人的关注。法官反复研究后认为,船牌日化公司破产资产类型少且价值低,如果直接按破产清算程序处理,相对简单、风险也低,但债权人清偿率低,尤其无法实现“中华老字号”及“浙江老字号”的商业价值。2019年9月,管理人在法院指导下,开展了投资人招募工作,最终在投资人、债权人、债务人及出资人的配合下,成功挽救了具有营运价值的老字号企业。

2019年以来,杭州中院发挥破产审判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促进优胜劣汰,让一批批老字号企业重焕生机。在国家发改委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杭州“办理破产”指标排名全国第七。杭州破产法庭被评为“2019年度杭州市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创建工作突出贡献集体”。

申请破产不等于清算,企业应正视破产法律制度

在现实生活中,公众对破产法律制度的认识有一定偏差,许多人认为,企业一旦申请破产,就意味着直接“关门大吉”,彻底失去转圜余地。因此,在国内,我们常常看到企业主宁愿跑路,也不愿意申请破产。而债权人也因为不知道或不愿意选择破产程序,最终导致企业“奄奄一息”,资产负债状况严重恶化,很难通过破产制度进行救治。

我国《企业破产法》第七十条规定,债务人或者债权人可以依照本法规定,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对债务人进行重整。债权人申请对债务人进行破产清算的,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宣告债务人破产前,债务人或者出资额占债务人注册资本十分之一以上的出资人,还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重整。

杭州破产法庭庭长徐鸣卉对此进行了解释:“我国法律中的破产程序一般涉及3个途径,首先是破产清算,大量的破产企业的确是通过清算途径出清债务的,这是一个正常现象。另外2个途径是破产重整和破产和解,对于一些具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危机的企业,可以通过与债权人和解或让有意向的投资人进驻,通过股权合法变更实现企业重整,继续经营下去。”

因此,徐鸣卉建议广大企业主,在经营企业时,不要等到企业资不抵债、彻底运转不动时才考虑申请破产,实际上,当企业的“资”“债”比例出现不正常现象时,就可以考虑申请破产,这样既能及时化解公司的债务危机,也能让债权人获得相对高的清偿率,降低破产成本,稳定社会营商环境。

“当然,人民法院非常注重发挥破产法律制度对企业的挽救功能,对那些一时陷入困境、仍有重生希望的企业,我们很愿意在重整中因企施策,寻找最优的解决方案。”徐鸣卉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钟法 记者 王艳颖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