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下跌 多数个股上涨 形态不佳 后市仍有调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1 10:19   

都市快报

交易日前瞻

周三A股探低回稳。沪指低开0.13%,随即快速下探,最大跌幅1%,后有所回升,跌幅收窄,收盘跌0.43%;创业板指低开0.04%,节奏与振幅跟沪指相当,收盘跌0.46%。两市量能有所萎缩,下跌个股约四成。

如何看周三走势,周四会怎样?

调整说来就来,昨日我们从技术面和基本面分析过,继续上涨的条件并不具备,“两市股指均可能再度遇阻回落”,这并不奇怪。

市场没有勉力上冲然后大幅下杀,而是直接快速走低,这就带了点“主动”的意味,而且量能出现萎缩,抛压不大,也就一时跌不下去。

同时,在股指调整中,热点和个股表现较为积极。不仅水务、环保、电力、建筑等板块涨逾2%,两市个股也是涨多跌少,与周二形成反差。

这说明,由抱团股引领的反弹,持续性并不强,它们虽拖累了周三股指,却给多数个股带来了宽松的环境,因为吸金效应得到缓解。

从热点看,周三有几条线索:一是市场对政策面响应积极,诸如水治理、中部建设、雄安建区4周年等均对相关板块构成提振。

二是碳中和主题仍保持活跃,涨幅居前的板块中,水务、环保、电力、医废处理、海水淡化、空气治理等均与碳交易、碳达峰有关。

三是中字头股票有萌动的迹象,如中远海控、中国中冶、中铝国际涨停,中国核建、中国化学、中国交建、中国电建等也有表现。

从两市股指看,周三既是月线收官,也是季线收官。沪指3月份跌了1.91%,结束了前此连续4月收阳的趋势。

从季线看,也是对此前连续3季收阳的终结,并且,这根带较长上影和量能的小阴线,或预示着接下去的二季度将是调整季。

从创业板指看,季线就更不乐观了,上影线更长,阴线实体更长(季跌幅为7%),再结合形态位置,接下去的调整,恐怕级别不低。

更重要的是,创业板权重股的平均市盈率还高达120倍左右,在盈利无法继续大幅改善的情况下,如此泡沫是不可能长期维持的。

短线看,两市股指如期出现回落,但幅度和市况均还算比较温和,这样的小幅调整,不仅不可怕,个股机会还会比光拉指数的上涨更多一些。

操作上可多留意市场的热点线索,注意把握个股涨跌节奏,而中长线考虑,可逢低布局那些被严重低估的优质股,眼光+耐心=厚报。(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