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收官:深成指、创指月内跌超5% 年报季频现“土豪级”大额分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1 10:14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是A股在3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一季度的收官战,三大指数均出现调整走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在3月累计下跌2.05%,一季度微跌0.9%;深成指和创业板指的月跌幅则分别达到5.02%、5.34%,一季度分别下跌4.78%、7%。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持续出现复苏迹象。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高于上月1.3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回升。但在过去的一个月中,A股市场对投资者并不是很友好,与经济基本面出现了背离走势。

高股息上市公司持续受到追捧

尽管3月份整个A股市场表现较一般,但市场的热点从未消散。除去前阵子红得发紫的“碳中和”概念股,这几天又有一类上市公司受追捧,那就是高股息上市公司。

相比往年的高送转,高现金分红是投资人实实在在能够拿到的利益,也是监管部门这两年比较提倡的分红方式。本周一,中国神华抛出“拟10股派18.1元,共计派发股息359.62亿元”的高现金分红方案,相当于将92%的利润分掉了,公司股价当天应声涨停。随后,方大特钢、四方股份、江铃汽车等也相继抛出高分红派息预案,并刺激其股价大幅上扬。

其中,江铃汽车披露的分红派息预案显示,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4.76元(含税)。以公司总股本8.63亿股计算,本次分红总金额达3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江铃汽车近5年累计净利润合计也就28亿元,这意味着本次派息金额将超过公司近5年利润总和。在如此大手笔的现金分红方案刺激下,江铃汽车股价连日涨停,昨日继续上涨2.79%,股价创2年来新高。

粤开证券表示,上市公司宣布高股息分红计划,一定程度上表明企业整体资金面向好,可流动资金充裕,同时也可体现公司业绩较为稳健。此外,上市公司分红金额和分红持续性是不少价值风格投资者选股时的考量标准之一,公司分红稳定可增强投资者对未来获取收益的信心。

统计数据显示,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逐步披露,目前已有逾600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提出分红派现预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