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再迎新势力 小米斥资100亿美元进军智能电动汽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1 08:26   

都市快报报道  “这将是我人生当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台上,雷军眼含热泪,语带哽咽。在过去的75天时间里,他两次拜访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进行了85场业内拜访沟通,与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深度交流,最终做出一个决定:小米进军智能电动汽车。

这也意味着传言成真,小米成了除早年乐视,和不久前的百度以外,又一个下场造车的科技互联网企业,而且以全资的形式。雷军透露,已经准备好100亿美元用于造车,初期投入100亿元,以及“接下来将会压上所有声誉和成就来为小米汽车而战”。

子弹充裕义无反顾

关于小米造车的传闻早已传得沸沸扬扬。此前就有消息称,小米正在持续招募车辆软件工程师,近期已有不少人入职。按照雷军的说法,自己一开始对造车一事十分抗拒,认为手机的竞争还远未结束,但在董事会的建议和米粉的支持下,决定义无反顾地奔向造车第一线。

有趣的是,目前已经实现规模化量产的造车新势力中,蔚来和小鹏在早期均获得过雷军或者小米的投资。天眼查App显示,蔚来在2015年A轮融资时,雷军通过顺为资本参与其中;此外,小米在2016年和2019年两度投资小鹏。

2017年,雷军还花了822万元订购蔚来EP9跑车,并且多次在蔚来遭遇困境的时候,为CEO李斌站台。“我个人投资了不下10家电动汽车企业。”雷军表示,小米良好的现金储备和人才储备为造车提供了基础。

李斌曾经说过,没有200亿不要造车。2020财年小米现金余额1080亿元,另外小米目前有10000多名程序员,今年还将增加5000名。

造车再迎新势力

虽然起步晚于蔚来、小鹏和理想,但外界对于从事硬件的科技互联网企业造车一直抱有很高的期待。此前马斯克就曾说过,“特斯拉的最大竞争对手不是谷歌,而是苹果公司”。

而苹果造车也早已不是秘密,苹果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被称为“泰坦”的部门,从事自动驾驶研发工作,并且一度传言和起亚合作生产苹果汽车。同样从自动驾驶切入的百度,在1月份正式官宣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是战略合作伙伴。

在造车方面,索尼也一直有动作。最近,他们首次公开了处于试制阶段的一款纯电动汽车在公路上的行驶测试画面。

这些科技公司纷纷跨界造车,很大原因在于汽车确实是除了手机之外,少数没有被互联网改变的硬件产品,拥有广阔的市场想象力。得益于电池技术的进步,电动力替代掉了传统的燃油动力,降低了造车门槛。从某种角度来说,造一辆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和生产一部手机是互通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