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也是一场大生意 年轻人逐渐成为主力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1 07:48   

每日商报讯 近日,格力关联公司公开了一项名为“入睡提醒方法、装置、可读存储介质和计算机设备的”发明专利。这是格力继申请“磁悬浮床垫”专利后,又一项专利与“睡眠”挂钩。此前,据央视财经报道,我国的睡眠市场已经突破4000亿元,“睡眠经济”的入侵下,是人们对于“睡眠”的需求日益加大。

吃一颗褪黑素软糖、点好香薰蜡烛、打开睡眠监测手环、躺在乳胶助眠枕上……入睡前的这套工序,思琪已经非常熟练。从事时尚行业的思琪,每月的开支表上,助眠产品占了相当分量。“我每个月花在买助眠产品上的钱可能有300元以上吧,不算多,但也成了固定开支。”3月18日,中国睡眠研究协会发布了《2021运动与睡眠白皮书》。上面显示,目前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在这其中,“90后”“95后”“00后”的睡眠问题最为突出。据天猫数据显示,在去年“双十一”期间,购买进口助眠类商品的人数同比增长174%,其中“00后”增长434%。如思琪一般的年轻人,成为了购买助眠产品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的睡眠经济市场规模仅为2353.6亿元,短短五年时间,市场规模便已经翻倍。在天眼查App以“睡眠”二字搜索显示,有5792家相关企业,其中,2015年后成立的相关公司有1928家。苹果收购芬兰睡眠监测设备商Beddit、娃哈哈推出改善睡眠饮品妙眠酸奶、喜临门推出智慧卧室……日益增长的“睡眠需求”的背后,是“睡眠经济”正在成下一个产业新蓝海。

迅猛发展的市场,也让睡眠产品从传统走向了多元化。在淘宝平台上,仅以关键词“助眠”搜索,传统床具已经不再是主流,相反,如褪黑素、睡眠喷雾剂、蒸汽眼罩等这类保健品充斥主页。思琪对记者表示,对自己而言,会偏好于选择更为专业的产品。针对思琪这类人群的需求,市场上也出现了许多如助眠仪、助眠灯、睡眠监测手环等科技产品。《2020年中国睡眠经济行业短报告》里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些细分趋势,枕头、床垫、助眠香薰灯等器械用品占据了绝对大头,占比70%以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薛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