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集成改革 知识产权助力高质量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1 07:45   

每日商报讯“杭州将制定出台《杭州市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化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指标导向、政策护航和统计监测;面向中小企业,制定实施知识产权转化专项计划”——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发布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集成改革成为下一步的工作重心,以“一项改革”为引领,系统思维推进集成创新。

据介绍,2021年是知识产权工作的改革年,知识产权集成改革被列入杭州市重点改革项目。2020年,杭州在推动知识产权“放管服”改革上也取得了新突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为高效服务‘最多跑一次’推动改革,近年来杭州建设杭州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知识产权‘一件事’服务清单,与‘亲清在线’平台实现对接,落实激励政策兑现跑零次,惠及企业3022家次。”

事实上,知识产权集成改革也是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下发的“123450工作计划”之一。计划包含一项知识产权集成改革、两大服务平台、三个发展计划、四次考核评价,共计50项工作任务。计划显示,杭州将以建设杭州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为载体,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撬动线上线下融合,形成“一核两主多平台”的运营服务体系。同时,通过各区县市结合实际情况,抓重点,找亮点,拉高标杆谋划工作,前期提交杭州市基层知识产权创新试点项目,抓好落实求得突破。

此外,数字化改革也是今年的重要改革举措之一。“杭州将以知识产权‘一件事’集成应用建设为核心,一网集成知识产权职能,以建设知识产权大数据库为依托,深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等环节场景应用,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集成,构建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机制,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章三川 庞飞霞 见习记者 周佳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