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纷纷跨界造车 如今真是新能源造车最好的时代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1 07:41   

每日商报讯 “小米造车”传言终于落地了。3月30日的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上,雷军向外界宣布其造车决心。

早在小米之前,面对新能源车巨大的市场,阿里、百度等科技巨头已开始转型整车制造商。在各个企业大刀阔斧开始造车的同时,有业内人士担忧,新能源汽车项目盲目投资、产品低水平重复建设、产能利用率过低等乱象也值得警惕。

科技巨头正掀起新一轮造车潮

3月30日,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微博上宣布:小米智能电动汽车项目正式立项。这意味着,小米真的要开始造车了!该消息一出便引起轩然大波,一时间新能源造车的话题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扩大、汽车的科技属性越来越强,不少互联网科技巨头不再甘心只做汽车产业中的“配角”,而是更深入地参与到汽车制造环节中。

今年,科技企业的相关大动作就没有断过。

1月13日,阿里巴巴联合上汽、张江高科共同推出了全新的IM智己汽车品牌,定位为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品牌,并推出了第一款智能纯电豪华高端旗舰轿车。据悉,这款智能纯电轿车量产版车型将于今年的上海车展开启预订,年底就能够上市。

2月20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刘扬伟透露,今年第四季度左右会有2到3个按照MIH平台设计的汽车发布;此前在1月份,富士康刚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对电动汽车方面的合作事宜已走上日程。

3月2日,继推出车联网和自动驾驶业务后,百度与吉利合资成立“集度汽车”,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杀入造车领域。

新能源造车行业是否存在泡沫

资本持续不断地涌入,难道说,如今真的到了新能源造车最好的时代?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36.7万辆,即使饱受疫情打击,但仍然实现同比增长10.9%的成绩;今年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1万辆,同比增长5.8倍。

根据相关机构预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在未来5年迎来强劲增长,2020~202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6.1%,整体销量有望在2025年达到542万辆,市场规模可达数万亿,与乘用车整体市场连续萎缩的销量形成鲜明对比。

然而,在热火朝天的表面之下,也有隐忧。有业内人士表示,许多没有造车经验的投资主体纷纷杀入之后,在短期内快速形成了大量产能并为产能过剩埋下隐患。

产能过剩是一方面,夸大其词、虚假宣传也是造车项目宣传时会存在的毛病。最典型的就是“PPT造车”。3月28日,新华社公开点名“一辆车都没造出来,市值却达几千亿”的恒大汽车,直指其炒作歪风,不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另外,被指“PPT造车”的还有乐视的“超级汽车”法拉第未来,从2014年至今仍然没有任何产出。

对于从未造过车的小米而言,百亿宏图能否顺利实现,会不会沦落为“纸上造车”?这一切都需时间来验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郭雨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