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清在线”让政府服务像网购一样便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1 07:35   

开栏语

3月31日,杭州召开全市数字化改革暨“数智杭州”建设攻坚年推进大会,吹响了全市数字化改革的“集结号”,也擘画了数智杭州建设的“新蓝图”。

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数智”让我们的城市更智慧、生活更便捷,也让城市的治理更精细、发展动力更强劲。今天起,本报推出“数智杭州 百年新风口”栏目,将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展示“数智”如何改变我们的城市与生活。

每日商报讯  “我们集团有1.5万名员工,以前光是每个月办理‘五险一金’缴纳这些事,要对接多个部门,四个人整整要忙一个星期。现在,平台将分属人社、医保、公积金的4个事项合并,企业只需一次填报,便同步完成所有登记事项,一个人忙两三个小时就能办好。”昨天,新华三集团政府事务专员戚杰辉告诉记者。

戚杰辉口中的平台,便是杭州市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亲清在线”。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杭州率先建立“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开启了惠企政策精准推动、补贴资金实时到账的先河。该平台也成为疫情防控与助力复工复产中的“硬核”力量。

目前,“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已经涵盖了惠企政策、行政许可、诉求直达、互动交流等服务模块,可以分别向企业、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兑现和互动交流服务等操作功能。

随着改革深化,杭州各区县个性政策兑现端口也已上线,“亲清在线”平台成为各地政府惠企服企的重要窗口。

打开“亲清在线”门户网站中区县市板块,各项政策一目了然,集合了发改、经信、财政、科技、商务、人社等十余个涉企部门,以一揽子政策、一窗式受理、一整套机制,让涉企服务事项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让公共服务精准对接给每个人。

数字平台高效便捷的背后,依托的是杭州“城市大脑”的大数据支持。有了大数据“把关”,企业申请政策兑现,无需提交任何证明材料,只要求企业填写诸如员工的姓名、身份证、银行账号等基本信息;政府部门也不需要像以前那样进行一道道人工审核,只要符合前置条件,企业即可享受惠企政策。

“企业或个人通过‘亲清在线’数字平台申请相关政策或资金,后台会进行数据归类、自动实现数据比对,并协同审核,符合相关条件的补贴,将第一时间到达企业或个人的银行账户。”杭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亲清在线”数字平台通过“申报零材料”“审批零人工”“兑现秒到账”,大大节约了企业花费在办理政府事务上的时间。

数据显示,2020年,“亲清在线”数字平台上线惠企、惠民直达政策330条,共有27万家企业、80.5万名员工通过平台申请到政府补助资金77.3亿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株燚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