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收官战A股小幅调整,“土豪级”大额分红频现!二季度行情怎么把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17:23   

都市快报讯 今天是A股在3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一季度的收官战,A股三大指数均出现调整走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在3月累计下跌2.05%(一季度微跌0.9%),深成指和创业板指的月跌幅则达到5.02%和5.34%,一季度分别下跌4.78%和7%。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在过去的一个月中,资本市场对A股投资者并不是很友好,但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持续出现复苏迹象,并与股市走势出现背离。国家统计局今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高于上月1.3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回升。此外,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也较上月上升4.9个百分点至为56.3%,表明非制造业扩张有所加快。

高股息上市公司持续受到追捧

尽管3月份整个A股市场表现较为一般,但资本市场的热点从未消散。除去前阵子红得发紫的“碳中和”概念股,这几天又有一类新的上市公司受到追捧,那就是高股息上市公司。

相比较往年的高送转,高现金分红是投资人实实在在能够拿到的利益,也是监管这两年比较提倡的分红方式。本周一,A股煤炭巨头中国神华抛出“拟10股派18.1元,共计派发股息359.62亿元”的高现金分红方案,相当于将92%的利润分掉了,公司股价当天应声涨停。随后,方大特钢、四方股份、江铃汽车等也相继抛出高分红派息预案,并刺激其股价大幅上扬。

其中,江铃汽车披露的分红派息预案显示,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4.76元(含税)。以公司总股本8.63亿股计算,本次分红总金额达3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江铃汽车近5年累计净利润合计也就28亿元,这意味着本次派息金额将超过公司近5年利润总和。在如此大手笔的现金分红方案刺激下,江铃汽车股价连日涨停,今日继续上涨2.79%,股价再次创2年来新高。除此以外,方大特钢和四方股份也均在分红预案公布后连续收获2个涨停板。

粤开证券表示,上市公司宣布高股息分红计划,一定程度上表明企业整体资金面向好,可流动资金充裕,同时,也可体现公司业绩较为稳健。此外,上市公司分红金额和分红持续性是不少价值风格投资者选股时的考量标准之一,公司分红稳定可增强投资者对未来获取收益的信心。

统计数据显示,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逐步披露,目前已逾600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提出分红派现预案,合计拟派现总金额超6600亿元。而派现金额最大的依然是工商银行。该行去年实现营收8826.65亿元,同比增长3.18%;实现盈利3159.06亿元,同比增长1.18%。同时,公司拟每10股税前派2.66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以今日工商银行的收盘价5.54元/股计算,工行的股息率达到了4.8%,而目前市面上的银行理财收益率普遍在3.2%上下,换言之,投资工行股票并稳定等分红的收益要好于买理财。2006年上市至今,工商银行每年都会实施分红派现,截至目前累计派现金额近万亿元。

投资者如何把握二季度A股行情?

在马上要过去的一季度,A股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行情,见证过1月初指数持续上涨带来的“牛市氛围”,也经历过牛年春节过后基金”抱团股“持续重挫、拖累大盘持续下行。但是投资总要往前看,面对即将到来的二季度行情,投资者又该如何布局?

对此,国盛证券分析指出,当前市场已是阶段性底部区域,“价格比时间更重要”“悲观预期修正后,市场将迎来修复窗口”。当前,积极信号已在显现,后续随着国内不确定性消退,将迎来一波值得参与的反弹。方向上,国盛证券认为,随着经济复苏预期趋缓、分子端动力弱化,同时通胀预期回落、货币政策预期边际趋松、分母端制约缓解,市场风格有望由此前的金融周期,再度偏向科技、核心资产等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逐步披露,各大基金公司的行踪陆续浮出水面。面对未来的行情,一些顶流的基金经理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作为业内关注度比较高的基金经理,兴证全球基金董承非再次强调“应适度降低对于2021年的投资回报预期”的观点。董承非指出:“2020年年末随着指数的上扬降低了权益的配置比重,‘疫情宽松’行情让部分公司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相对较高的位置,尤其是A股的部分市值较大的公司,估值水平高企。按照过往的经验,相对较高的估值通常需要一定的时间,通过业绩的增长来消化。所以我们认为,在经历了过往几年较强的赚钱效应之后,投资者应该适度降低对于2021年的投资回报预期。”

前海开源基金邱杰则表示:“在经济复苏和低基数效应下,预计2021年A股企业盈利有望实现较快增长。同时,伴随经济恢复,预计政策将持续退出,市场整体流动性会边际趋紧,过度分化的估值也可能趋于收敛。长期来看,居民资产配置向股票市场转移和外资流入的大趋势仍将持续,同时,注册制下二级市场的供给也会持续增加。在这背景下,2021年仍将精选个股,努力寻找具备持续成长性和安全边际的投资标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