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基民报告来了! 基金赚钱你却不赚钱?原来是这个原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17:21   

都市快报讯 今日,富国基金、景顺长城基金、鹏华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联合支付宝理财平台,发布《一季度基民报告》。报告显示,持有基金时长在3个月以内的用户,超7成处于亏损,而持有基金时长超过一年的用户中,近9成是赚钱的。

该报告对市场上多只热门基金的基民投资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发现除了市场行情波动,追涨杀跌、频繁交易也是造成“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困境的主要原因。数据分析显示,频繁买卖的基民较拿着不动的基民收益率平均少28%,追涨杀跌的基民较基金净值涨幅少赚40%。研究还发现,频繁查看收益的基民往往持有时长更短;频繁关注收益反映了基民心态的不稳定,也容易造成频繁交易。

事实上,“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是基金行业长久以来的怪现象。2006-2020年的15年间,偏股型基金指数累计涨幅达1295%,年化收益率超过19%。但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8年,自投资基金以来盈利的客户仅41.2%,投资盈利超30%的仅6.5%。

我们以最近比较火爆的顶流基金经理张坤为例,其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规模在2020年末达到677.01亿元,成为市场上规模最大的权益类基金。而张坤本人也已成为公募基金历史上首位在管主动权益类规模超千亿的基金经理。

不过,伴随着牛年春节过后A股市场的持续回调,“顶流”基金经理们的基金净值也遭遇大幅回调。易方达张坤从1月初被封神、“世界上最好的坤坤”,到沦为“菜坤”“只会炒白酒”,不过两月之隔。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数据是,投资了张坤基金的基民门现在赚了多少?答案是不到20%。

其中超80%的持有人亏损,亏5%以上的持有占了65%。而挣了5%以上的持有人,占比不到10%,数据对比十分悬殊。为什么半数以上的基民挣不到钱?支付宝的数据显示,有以下几种原因,排名第一的是放弃定投、而第二的原因是追涨杀跌,第三是持有时间段,第四是频繁买卖。

那么,长期持有基金是否就一定能赚钱?很遗憾,答案又是否定的。银华基金此前做过分析,长期持有基金并不意味着“躺赢”,其间还会遇到许多“考验”。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以偏股型基金为例,过去十五年(2006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累计涨幅高达1294.88%,年化收益率超过19%。不过,如果仔细研究可以发现,其上涨之路并非“一马平川”,而是不断震荡、高低起伏。假如投资者在某一次回撤的过程中放弃持有,或许就难以分享丰厚的胜利果实。

那么,究竟怎样才算是投资基金的正确姿势?对此,兴证全球基金经理乔迁指出:“投资一定是一件非常长期的事情,这是贯穿在我们文化里面底层的逻辑。对于非常年轻或者刚刚毕业,有一定积蓄想要做理财的一些投资者,我的建议是先要明晰做理财的目的是什么。从经济学角度来看,10%的收益率在长期维度是一个理性的水平,可以分享我们所在经济体中企业成长带来的盈利。其次,你的钱或者资金也需要做一个长期规划,而不是单一年度里希望实现爆发性的财富增长。因为后者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举例来说,2018年实际上是整体的下跌市,但如果不做频繁的操作,从2018年持有到今天,大多数基金的收益率水平实现了比较理想的正回报。这期间,如果频繁申购或者赎回反而会失去长周期回报。”

富国基金朱少醒则补充道:“经过2020年的上涨,市场整体的估值有显著抬升,使得对好投资标的的选择变得更具挑战性。这对专业机构扩大筛选范围,去翻更多的石头提出高要求。除了甄选优质的公司,估值考量变得更加重要。优质公司并不简单等同于耳熟能详的明星公司。我们并不具备精确预测市场短期走势的可靠能力,理性的长期投资者应该做的是以合理的价格耐心收集前景远大的优秀公司的股票,等待公司自身创造价值的实现和市场情绪在未来某个时点的回归。分享企业自身增长带来的资本市场收益是成长型基金取得收益的最好途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