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片区新举措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标志性成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08:55   

杭州日报讯 昨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了最新进展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聚焦近两个月的重大改革试点、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突破,浙江自贸试验区第三期标志性成果发布。

其中,杭州片区钱塘区块全国首创的“保税进口+零售加工”模式又有新进展。今年2月,隅田川咖啡项目在杭州片区落地,原料从海外进口至国内,经海关检疫后进入保税区,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下单购买,原料在保税区工厂加工,咖啡成品次日即可送达国内消费者手中。通过“线上”接单、“线下”工厂实时生产内销出区,将跨境零售进口、深度加工、综保区物流优势叠加在一起,实现面向消费者零售、定制化销售。

据介绍,运用该模式的正典燕窝从去年7月正式投产以来,以马来西亚进口的干燕盏原料在杭州综保区内进行鲜炖燕窝的生产加工,承接来自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的订单生产任务,已累计实现3500万元销售额。除跨境零售进口方式外,根据商品加工性质和市场需求,该模式还可通过一般贸易进口、跨境零售出口、一般贸易出口方式实现订单销售,真正实现面向全球市场的“世界工厂”定位。

杭州片区滨江区块率先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工作试点,通过设置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和构建企业创新画像,首创科技企业增信机制,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进而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企业创新积分应用上,坚持发挥科技工作的“指挥棒”作用,有效挖掘出一批没有企业资质认定,但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新企业。该试点现已覆盖5036家企业,有6家银行上线积分贷等金融产品,银行授信额规模达到1.5亿元。

会上了解到, 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超2.8万家,进出口总额超480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近12亿美元,四个片区以占全省不到1/4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14%的外贸和8%的外资,为全省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下一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落实好2021年重点工作,对标国际推动制度型开放,加快推进区域联动发展;推进十大标志性改革,着力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开展国家石油储备改革创新试点、建设跨境电商全球退换货中心、推进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集装箱一件事”改革等;完成好清单和指标任务,推动超90项省级权限下放,争取形成5项左右制度创新成果面向全国复制推广,闭环管理、滚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钟欢欢 王聪 记者 金华珊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了最新进展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聚焦近两个月的重大改革试点、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突破,浙江自贸试验区第三期标志性成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