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株“杭州牌”郁金香在恩施开花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0 07:22   

每日商报报道 栽种、培育、长苗、开花……今年年初,杭州送往恩施的万颗郁金香种球在两地精心呵护下,经过三个月的成长,在阳春三月的尾巴,迎来绽放。为纪念这批特殊的“杭州牌”郁金香的花开,也为纪念杭州市对口帮扶的湖北省恩施州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3月29日 10:00-11:00,杭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恩施州委宣传部、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等单位,联合在恩施州的恩施市、咸丰县、巴东县三地开展了“绽放”主题直播活动,在杭州市援派恩施州的挂职干部带领介绍下,与全国观众朋友一起云赏花开,共同盘点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硕果,分享恩施州全域脱贫后的喜悦。

据了解,此次活动也是“看见春天 传承美好”系列活动的收官。直播中,在恩施州巴东县阳光小学开展的“感恩杭州下城 圆梦留守家园”主题郁金香绘画活动,部分巴东孩子的画作将于四月中旬送来杭州市民中心展出,向杭州市民展示恩施孩子眼中的“绽放”。

绽放·恩施市站

揭开网红直播村的脱贫密码

曾经藏在深闺的深度贫困村恩施市枫香河村经过三年多的脱贫实践,转身蝶变为网红直播村,村民庭院里,株株郁金香花开烂漫。跟随着杭州援派恩施州挂职干部、恩施州政府副秘书长,恩施市委常委、副市长姚洪华的脚步,枫香河村的蝶变画卷徐徐展开。

借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2018年开始,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恩施市人民政府、新湖集团、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团队通过“政企社民”四方联动,在枫香河打造了健康养身、避暑旅游、美术写生等扶贫融合示范项目。该项目共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政府负责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新湖集团投入300万元益贫基金,负责民居改造;杭州益橙负责产业基地建设;中国农大李小云团队主要负责整体开发的设计与民宿发展。

“枫香河村已经形成了处处是产业、处处是景观的益贫项目综合体。” 姚洪华说。据介绍,目前,枫香河已发展1000余亩藤茶、青钱柳,26家民宿,床位100张,开业至今民宿、餐饮等综合收入80余万,户均增收可达2万元以上。

绽放·咸丰县站

三产融合现代农业产业园走出产业致富路

在恩施州咸丰县余杭·咸丰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标志性建筑吊脚楼坝子前,曾在园区土地培育成长的万株郁金香中的部分装进花盆中,摆成了“100”的造型,两个圆圈被打通,里面摆成了“1921-2021”的字样。“脱贫攻坚战作为党领导的取得全面胜利的重大战役之一,我们也希望借此契机向建党百年献礼。”杭州援派恩施州挂职干部、咸丰县扶贫办副主任陈小忠说。

在陈小忠的带领下,产业帮扶给贫困地区注入强心剂的现实写照透过镜头,传达至屏幕外。2016年,咸丰县马倌屯村开始规划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余杭区结对帮扶咸丰县后,这个项目深深刻上了杭州印记。2018年至今,余杭区已投入资金1100万元,建设了1.6万方智能化温室大棚和农业物联网智慧指挥中心;高档食用菌立体种植温控大棚的每亩年产值达到百万元,开展了临安小香薯和浙大彩色水稻示范推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芷媛 通讯员 赵波 胡建亮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