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利润拿来分红!这家煤炭巨头的操作,让股民惊呆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9 13:56   

都市快报讯 说到中国神华,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今天这家煤炭巨头又因为高分红火了一把。

中国神华最新发布的2020年分配方案显示:2020年全年净利润为391.7亿元,同比下降9.4%;拟10派18.1元,共计派发股息359.62亿元。这意味着,这家上市公司将92%的利润都给分掉了。

受此影响,中国神华股价今日触及涨停。

如果是时常关注A股市场的老股民,不难发现中国神华的高分红一向是有传统的。2017年,公司曾抛出“派发2016年度末期股息现金0.46元/股(含税),共计90.49亿元(含税);派发特别股息现金2.51元/股(含税),共计499.23亿元(含税),累计派发590.72亿元”的高分红方案。而590亿的分红当时一度被称之为“史上最豪”分配方案,彼时,神华H股在方案公布后一度大涨20%,神华A股同样封死涨停。

有意思的是,尽管公司今年又抛出了高达360亿元的高分红方案,但中国神华2020年的营收和净利润都是下降的。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神华实现营业收入2332.63亿元,同比降低3.6%,归母净利润391.7亿元,同比降低9.4%。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神华还是拿出了这样一份利润分配方案,其分红比例也远远超出监管部门的要求。有人说:“大资金最喜欢高股息的股票了,像社保资金、保险资金、外资,它们都追求稳健收益,中国神华这种股息率高达10%,妥妥跑赢银行五年期存款利息,这样的股票,难道机构不应该积极抱团吗?”

事实上,煤炭行业这些年整体都维持了比较高的分红方案,除了中国神华,兖州煤业出手也十分阔绰。年报显示,兖州煤业拟推每10股派息10元;对应占当期归母净利润比例到达77%(归母净利润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此外,淮北矿业、开滦股份也都提出了分红计划,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对应股息率分别为5.7%和4.27%。

不过,对于高分红这件事,投资者相互间的分歧还是比较大的。有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其在二级市场上的走势表现,另一部分是分红。在股价稳定的前提下,高分红当然是好事,但是有些上市公司一年下来在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很不稳定,这个时候高分红带来的收益还不能用于弥补我在二级市场的投资损失。”

记者发现,即便是同一个行业,同样是高分红的两家公司,它们在二级市场的走势差异也是十分巨大的。以上述同样为高分红的中国神华和兖州煤业为例,2020年,中国神华的整体涨幅为6%,而兖州煤业的年度涨幅仅为0.9%;但到了今年,中国神华的涨幅为10%,而兖州煤业的年内涨幅已经突破40%。当然,媒体板块今年整体如此强劲的表现,和近期火爆异常的碳中和概念息息相关。

事实上,投资高分红类上市公司一直都是A股众多投资流派的一大分支,尤其受到险资、社保基金等追求稳定收益的机构投资者的欢迎。至于个人投资者是否应该投资高分红上市公司,则完全取决于个人的风险偏好。分析指出,目前A股整体的分红比率还比较低,高分红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银行、汽车、电力、运输、零售等传统行业。对于投资者而言,高分红是股市低迷时期的重要收益来源,为投资者提供持股信心,让投资者坚定长期投资的理念。因此,如果有投资者想要尝试投资高分红的上市公司,他最好有一个长期投资的视角,而不能像短期炒作一样追逐高分红上市公司。这样,二级市场波动对于投资者的影响就会相对较小,投资者可以享受到公司长期分红所带来的收益。此外,分红情况还是普通投资者鉴别优质企业的重要标准,非专业投资者很难通过财务分析来鉴别公司的质量,如果一家公司连续几年都保持高分红,那么这家公司的质地一般不会太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明桢
返回
中国神华最新发布的2020年分配方案显示:2020年全年净利润为391.7亿元,同比下降9.4%。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神华实现营业收入2332.63亿元,同比降低3.6%,归母净利润391.7亿元,同比降低9.4%。有意思的是,尽管公司今年又抛出了高达360亿元的高分红方案,但中国神华2020年的营收和净利润都是下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