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稳健投资 年后亏损率超八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9 09:09   

基民蒙了: 这到底是“固收+”还是“固收-”?

都市快报报道 今年年初,有一批对风险较为敏感的投资者,在市场疯狂时期提前退出,但他们依旧对A股长期看好。于是,他们卖出手里的股票型基金,另换“固收+”基金,以控回撤,减少波动。

与大多数仍在场上的基民相比,这是一次成功的“软着陆”。但由于近期市场震荡,即便是“固收+”也遭遇大幅回撤,有基民调侃,“固收+”成了“固收-”。根据wind数据,春节后,全市场956只“固收+”,仅178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不足两成,有27只产品净值跌幅超过10%。

年后仅两成“固收+”正收益 有产品最大回撤近30%

“固收+”基金是什么?简单地说,它没有权益基金的高收益,但胜在波动更小、风险更低,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攻守兼备”。

具体来看资产配置。“固收+”策略指的是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大部分资金投资于固收类资产,以债券作为底仓,在“+”的层面,包含了股票投资、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可转债、打新、定增等。产品类型上以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基金为主。

今年以来,“固收+”是银行理财经理们争相推荐的产品。

3月初,一位理财经理曾向记者展示部分客户的基金账户。比如一个资产超过500万的账户,在她的建议下,客户在1月初把超过一半资产配置到了南方基金的一款“固收+”基金上,也正因此,收益率跑赢了绝大多数基民。

不过,最近一个月时间,该基金收益率为负数,-0.44%,近3个月收益率1.64%,近1年最大回撤3.01%。

这并不是个例,因为年后的震荡,原本稳健的“固收+”大规模地出现“固收-”的效果。根据Wind数据,春节后,全市场956只“固收+”,仅178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不足两成,有27只产品净值跌幅超过10%。

以近1个月跌幅最大的一只二级债基为例,四季度末公布,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可转债,股票仓位近20%,主要配置了6只抱团股,这个比例距离基金合同中股票投资20%的上限非常接近。2020年度该基金涨幅为11.84%,近一年最大回撤达29.08%。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年初,有一批对风险较为敏感的投资者,在市场疯狂时期提前退出,但他们依旧对A股长期看好。于是,他们卖出手里的股票型基金,另换“固收+”基金,以控回撤,减少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