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逢甘露,A股迎来久违大涨,创业板指涨3%,沪指重返3400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6 16:34   

都市快报讯 反弹会迟到,但不会缺席。今日,A股三大指数迎来了久违的大涨行情,前期回调较深的基金“抱团股”集体上扬,而近期红得发紫的“碳中和”概念股也是在短暂回调后卷土重来。截至今日收盘,沪指上涨1.63%,重返34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较大,分别达到2.6%和3.37%。

基金迎来“回血”时间 碳中和反复逞强

得益于三大指数集体大涨,春节后回调幅度较大的基金“抱团股”终于等来了难得的回血时间。杭州的“安防双子星”——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今日涨幅均超过5%,亿纬锂能、赣锋锂业、宁德时代这些久违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抱团股更是集体大涨7%,这让持有这些“网红基金”但又在前期遭遇重挫的新基民们,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

有意思的是,就在“抱团股”大幅反弹的前一个晚上,嘉实基金的“顶流基金经理”归凯连发4篇“微头条”,因春节后市场下跌带来基金净值发生较大回撤进向基民致歉。归凯称,“市场在春节后出现这么一波下跌,我们基金净值也不可避免会受到一些影响,我们也在不断优化自己的持仓个股。但是整个核心成长类资产达预期波动比较大,所以我们也深感抱歉,整个基金回撤比较大。”

对于核心资产,归凯仍抱有很大的信心,他表示,“如果抱团股业绩有不达预期的话,可能前面20%的下跌才刚刚开始,如果对于业绩能够符合预期,甚至能够不断超大家预期的公司,跌了20%之后反而是加仓的机会。”而这或许也反应了目前头部基金公司对于A股核心资产的一个态度。

今天A股市场另外一个不得不提到的主题就是“碳中和”,以新晋龙头深圳能源为例,该股本周只有两种状态:要么涨停,要么跌停,即便如此,深圳能源依然交出了“5天4板”的答卷,周累计涨幅高达31.82%。本周四,前期红得发紫的“碳中和”概念股出现剧烈分化,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甚至出现“天地板”走势,这让不少投资者认为“碳中和”概念已经成为强弩之末,即将熄火。没曾想,伴随着大盘整体走强,“碳中和”概念股杀出了一杆回马枪,其中,深圳能源在周四跌停的情况下,今日再次涨停,不禁让投资者感慨这一题材的“韧性”。

即便如此,依然有不少业内专家提示,“尽管碳中和这一题材十分火爆,也符合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个别公司短期爆炒的股价已经严重透支了其未来上涨的预期,一些公司目前的价格可能就是它未来的顶峰。”

大涨过后 反弹行情能够延续吗?

在前期连续的阴跌之后,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普涨行情,三大指数集体大涨,北向资金净买入逾60亿元。美中不足的是市场成交量依旧略显不足,两市合计成交仅7500亿元左右,这也为后续的A股反弹行情持续性打了一个问号。

东北证券分析指出,短期来看,目前市场在形态上仍处于3300-3500点的格局中,伴随着时间推移、20日均线也在不断下行,空间相对较小。风险偏好下降是A股短期市场的主要制约因素,控制仓位、快进快出是主要的策略思路;大涨不追乃至考虑逢高控仓位、大跌则可以考虑逢低小仓位试盘。

不过,对于A股市场的中长期走向,目前各大主流机构仍偏向于乐观。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这轮下跌并没有基本面的原因,主要的原因还是节前市场情绪过于亢奋,上涨过快累积了比较大的获利盘,导致节后获利回吐,一部分机构和个人获利了结,从而出现了多杀多的局面。”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来看,杨德龙认为A股依然是全球最有潜力的资产。他表示,“现在全球资本对于美国资产的配置比例高达58%,对于日本的配置比例达到9%,对于英国的配置比例是7%,对于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是多少呢?不到3%。而中国GDP在全球占了16%,这表示了外资对于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仍然是严重低配的,也就意味着未来外资还会持续流入A股市场,这个趋势不会改变。”

杨德龙强调,A股市场已经开启了自己的“黄金十年”,也就是说在房住不炒的房地产调控之下,大量的居民储蓄将转向资本市场,通过买基金入市或者直接开户入市,这个看法逐步得到了市场的验证。他补充道,过去十年是楼市的黄金十年,所以大量的居民储蓄流入到了楼市,这也导致了楼市的市值远远超过了股市。将来的发展趋势随着大量的居民储蓄流入到基金或者股市,股市的市值势必会不断地增加,缩小与楼市的差距,这也是未来的大趋势。从这一点来看的话,未来十年主要的投资机会是在股市的,因此,通过买入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是抓住A股市场机会的一个最好的投资策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明桢
返回
今日,A股三大指数迎来了久违的大涨行情,前期回调较深的基金“抱团股”集体上扬,而近期红得发紫的“碳中和”概念股也是在短暂回调后卷土重来。而中国GDP在全球占了16%,这表示了外资对于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仍然是严重低配的,也就意味着未来外资还会持续流入A股市场,这个趋势不会改变。”对于核心资产,归凯仍抱有很大的信心,他表示,“如果抱团股业绩有不达预期的话,可能前面20%的下跌才刚刚开始,如果对于业绩能够符合预期,甚至能够不断超大家预期的公司,跌了20%之后反而是加仓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