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杭州民营企业注入“清廉生产力”全市召开民营企业清廉建设推进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6 07:54   

每日商报讯“清廉就是生产力,清廉就是竞争力,清廉就是生命力。”昨天,杭州市纪委、市委统战部会同市工商联召开全市民营企业清廉建设推进会,民营企业、区县(市)工商联、商会代表分享了清廉建设的特色做法与创新思路。

杭州老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唐根泉介绍说,老板电器创建40余年来,利用主题党日、职工大会、党员大会、“廉洁文化日”等载体,引导党员干部与职工群众廉洁从业。企业将健全内控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作为清廉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做好供应商选用、内审管理和员工管理等内控制度建设;同时通过设立举报平台、开展相互批评、党务厂务公开等方式加强内部监督,对违法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

老板电器只是余杭区非公企业清廉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以来,余杭区全面推进非公企业纪检建设工作,目前共成立429个两新纪检组织,实现了两新组织“全覆盖”。

立足数字科技优势,高新区(滨江)鼓励企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推进风控建设,形成精准有效的事前防范机制。滨江(高新)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汤茵介绍说,滨江区工商联积极促成区内非公企业组建“廉盟”,订立“清廉盟约”,还与区政法委、区法院、区公安分局等共同成立全国首家企业刑事合规促进会,线上线下结合提升企业安全合规和防范水平。

企业的清廉建设绝不是“形象工程”,而是助推企业发展与品牌建设的加速器。东南网架通过开展清廉建设,对内建立起廉洁诚信机制,对外也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尊重,清廉建设由此成为东南网架开展业务、开拓市场的新亮点。千岛湖啤酒则通过廉洁文化的熏陶与渗透,引导员工自觉抵制腐败行为,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

“没有信誉的企业注定是短命企业。”杭州市诸暨商会秘书长骆忠法在现场谈道,商会把诚信与廉洁作为会员企业入会的首要条件,还定期评选表彰“诚信之星”企业。现任会长单位耀厦控股在企业内部狠抓清廉建设,省、市重大工程项目主动找到上门,让企业实实在在尝到了清廉建设的甜头。

会议强调,民营企业的健康成长与持续发展,离不开清廉建设。全市工商联系统要为民营企业清廉建设搭平台、创环境,增强民企在清廉建设中的获得感,推动“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深化,构建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