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中药材一看商家 二看性状 消费者要注意按需购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6 07:54   

每日商报讯“传统‘浙八味’中药材是哪八味?”“元胡、白术、浙贝母、玄参……”在场的一位阿姨一口气连说了出来。这精彩的一幕出自于杭州市市民健康生活馆中的中药材科普宣传活动。

近日,为了普及中药知识,宣传浙江传统中药材,提高广大消费者对名贵中药材(特别是野山参)的鉴别能力,掌握中药材的选购、储存技巧,下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杭州市下城区食品药品行业诚信自治协会等单位,在杭州市市民健康生活馆举办中药材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邀请到了来自杭州市食药检院的副主任中药师郑娟,给大家带来“和你谈谈野山参”的专题讲座。郑娟从野山参的生长环境、鉴别要点、加工过程、储藏及食用注意事项等多角度对野山参进行了介绍,并配上了大量的图片。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地讲座吸引了现场观众的认真听讲。讲座后的互动环节,现场观众拿着自己家里带来的中药材请杭州市食药检院的中药专家辨别真伪,也有现场观众向下城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咨询如何选购中药材的要点。

下城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选购中药材一要看商家、看品牌,选择正规的药店或中医馆,选择市场上美誉度较高的品牌中药材较为放心;二要看性状,购买时要仔细看看是否有虫蛀、霉变、走油、变色、气味散失等现象;三是按需购买,选购适合自己体质的中药材,购买后尽快食用,注意服用禁忌,储存时要根据药材特性放置在合适的场所,以免影响效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徐艳 记者 汪晓筠 实习生 王以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