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套餐总是预约不上,要求退款却遭商家拒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6 07:53   

每日商报讯 每年用照片记录孩子的成长,原本是一件开心的事,但消费者孙女士最近却因为这件事十分苦恼。2012年,孙女士为女儿在童梦奇缘儿童摄影购买了儿童成长摄影套餐,花费13800元,每年可拍摄一组儿童成长套餐,但至今为止仅顺利拍摄了两组照片,“前段时间我找商家退款,对方说只能给我补拍一套全家福,这我不需要。”孙女士说,“如今孩子已成年,且人在国外,已没有必要继续拍摄照片。希望商家退还我剩余的款项。”于是,孙女士向与本报维权热线85188518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投诉此事。

消费者

预约摄影多次被拒

记录成长却拿到两组照片

消费者孙女士:我是2012年给孩子买的摄影套餐,每年可以给孩子拍一套照片,直到孩子18岁。购买的前两年,我都十分顺利地预约上了这家店,并拿到了照片。但从2015年开始,我每次电话预约,对方给我的答复不是周末已约满,就是下雨天无法拍摄,可工作日里,孩子要上学也没有办法拍摄。

随后几年里对方也没有主动联系我,安排前去拍摄。如今,我的孩子已经成年,而且人在国外,突然想到此前为她购买的成长摄影套餐才拍摄过两组,剩下的套餐还没有使用,我便尝试联系了商家,这家摄影店已经换了地址,换了负责人,负责人说剩余的金额不能退,但是可以额外给我们补拍一组全家福。补拍我并不需要,我还是希望能把剩余的钱退还给我。

商家

摄影协议已逾期

愿为消费者补拍其他照片

(根据消费者提供的协议照片显示,该摄影店原名为“杭州佳丽童梦奇缘儿童摄影有限公司”,位于杭州市下城区屏风街124号三层,该公司目前已注销。)

童梦奇缘儿童摄影相关负责人:由于店铺升级,去年我们的门店已搬至滨江区。我是2017年才接手的店铺,经过查找前期的资料,消费者孙女士确实于2012年购买了摄影套餐,目前已使用了一组户外摄影和一组室内拍摄。

从合约意义上讲,其实我们与孙女士的合约已经过期,严格意义上说是不能退款的。但是考虑到孙女士的确只享受过两次服务,还有三组写真未拍摄,我们愿意为其更换成个人写真、肖像、全家福或者父母纪念照等,孙女士也可以自行将其转卖给其他人或者赠予其他人,我们也会根据剩余金额调整套餐,提供服务。

(对此,孙女士说协议过期是由于前期总是预约不上,并非自身原因,商家也始终未主动联系过她。孙女士表示将通过其他途径继续维权。)

律师

若商家未依约提供服务

可按比例要求退款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谨言:“摄影店一直预约不上”如果是商家原因造成的,那么就是商家未依约提供服务,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按比例退款。若商家坚持不退款,消费者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并介入调解,如仍无法解决的,消费者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此事。

建议消费者购买较长期限的服务时,与商家订立书面协议。如发现商家提供服务不符合约定时,及时维权,主张权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佳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