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排名”选基金,靠谱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5 08:38   

都市快报报道 大家回忆一下自己选择基金时,是不是也经常将基金“近一年的业绩”或 “近一年的排名”,作为重要参考指标呢?

我们统计了自2010年以来超过10年的时间里偏股型基金排名变动情况,测算发现,每一年,都有超过一半的基金在当年排名前1/4的情况下,在下一年出现 “退步”,无法维持在前1/4。

其中一个原因在于,某一年排名最靠前的基金,往往属于主题风格鲜明、进攻性较强的基金,这些基金在遇到风格切换或市场整体回调的时候,可能就表现得防守性相对不足。其实这就是所谓的“盈亏同源”。要想一只基金具有最尖锐的“矛”——涨得猛,同时又让其具有坚实的“盾”——跌得少,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

关于基金排名,有一点或许应该明确,排名具有一定的参考性,但其显示的是过去而非未来,如果单单看排名来买基,尤其是过度依赖短期排名,可能会忽略了其他一些重要指标,而导致持基体验受到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