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少年轻人跑进银行 不办卡办存折!为什么?就是要让取钱麻烦一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5 08:33   

都市快报报道 “被安利的存钱法。”

一位网友晒出了一本某国有银行的存折簿,外壳上印着“本外币定期一本通”字样,这是该行以存折方式开立的定期存款储蓄账户。

最近,在某社交网站上,刮起了一阵“存折风”,不少年轻人秀出了各家银行红红绿绿的存折,让这个已经没啥存在感的账户品种又火了一把。

可能颠覆你的认知,年轻人扎堆办存折的目的竟然是强制储蓄。例如上述网友,在帖子中表示,“我给自己留了多余的流动资金,不会轻易取这个存折。利息多少无所谓,能不乱花就行。”

从超前消费到强制储蓄

在这类帖子中,不少年轻人分享了存钱心得,并表示,“亲测好用”。

一位网友发帖表示,自己是应届毕业生,自制能力比较差,钱“存”在手机里总是想花,平时真的攒不下钱,直到看到网站上用存折存钱的方式,目前已经坚持了近一年。“每月每月存入,真的很有成就感。”她提到。

“我选的是零存整取,每月存1000元,连续存1年,利息大概是1.35%,柜员姐姐说这样不方便,我说我就是要麻烦,才不会想取出来。”另一位网友晒出了一本黄色存折,她补充道,“这个颜色很招财。”

在这个话题上,年轻人很有“表达欲”。例如上述帖子,普遍有几百上千条留言。

部分网友跃跃欲试,打听办理方式。也有网友晒出自己的经历作交流,“我刚办了一年两万的,利息1800元,要连续存5年才能取。”或者分享其他“曲线救国”的方式,“可以直接在手机银行上买定期啊。”还有网友表示,办存折是为了追求仪式感。

这类“非主流”的存款方式,自然引起“是与非”讨论。

一位网友表示,“我觉得年轻人要钱生钱没错,但如果不够专业或者精力不够,用存折也不错,起码有存钱意识并付诸行动了。”

也有网友提出反对,“这种存款方式不是年轻人应该有的,必须学会让钱生钱。”在他看来,年轻人在投资理财上有适当激进的资本,不需要这么保守。

存折爱好者中,有部分曾经的基民,在基金投资亏损后,方知定存的“香”。

“不懂理财的人贸然买基金、股票会亏,我去年底跟风买基金,大部分都亏了,才发现储蓄是个很好的习惯,不用听那些说老土的。”一位年轻人表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在某社交网站上,刮起了一阵“存折风”,不少年轻人秀出了各家银行红红绿绿的存折,让这个已经没啥存在感的账户品种又火了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