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多板块新盘房源“锁定”5年限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5 07:42   

萧山日报讯 2020年9月4日,杭州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有一条:“房源倾斜比例达到80%的商品住房项目,无房家庭以优先购买方式取得的住房,自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到了今年1月,杭州对关于“限售5年”的政策进行了升级:“规定本市限购范围内,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公证摇号公开销售中签率小于或等于10%的,自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购房需求的热点商品住房项目,购房人以优先购买方式取得的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

也就是说,无房家庭优先购买的商品房房源和中签率低于10%的房源,在取得不动产证之后都要限售5年。截止至3月23日,杭州触发限售5年的房源近1.4万套。

目前,萧山五个板块出现了限售5年的新盘房源:奥体板块、南部新城、湘湖新城、市北板块和被认定为热点楼盘的博杭博语华庭、博奥花宸里所在的博奥路—北干、城厢板块。

72套房源吸引807户家庭报名摇号

蜀惠朝闻花城进入限售名单

2021年3月19日至2021年3月21日期间,南部新城的蜀惠朝闻花城10号楼房源,共计72套房源,进行了摇号报名。

朝闻花城系滨江、旭辉、融信联合打造,项目距离地铁2号线朝阳站直线约400米,不远处即在建的同进韵动城综合体。交通方便,配套可期。

朝闻花城前几期的中签率分别为20%、43%、39%、45%。这一期,72套房源吸引了807户家庭报名摇号,中签率骤降为8.92%,使得10号楼业主需限售5年。

但这一次是5期开盘里推出房源最少的一次。如果和之前一样,两幢楼一起推,房源增多,蜀惠朝闻花城未必会触发“限售5年。”因此,也有房产业内人士表示:因工程进度等原因,有的楼盘“挤牙膏”似的推盘,致中签率变低,触发限售5年。

这也导致了一个悬念的诞生,那就是同样在南部新城板块,又接近湘湖·三江汇板块的昱泊名府这一次报名摇号是否会触发限售5年?

昱泊名府此次推出了27、28楼共215套房源入市,摇号报名时间为2021年3月22日至2021年3月24日。

曾前往昱泊名府看房的许女士表示:“上周去看房时,置业顾问曾表示可能只加推28号楼1幢楼,现在加了1幢有湖景的27号楼,中签率加倍,感到很惊喜。”许女士在报名的第一天上午就提交了摇号申请。“希望能中,但也不知道会不会限售5年。但无论怎么样,摇到都会买。”她表示。

出现限售楼盘的板块供求关系或是主因

萧山范围内,出现限售5年楼盘的板块,有逻辑可寻。

首先是一直被喻为亚奥红利之地奥体板块,自然不必多说。嘉品美寓、君品名邸进入限售5年范围后,很多人就预言:接下来观品名寓以及亚运村“三子”和滨江的星翠澜庭是否会因低中签率进入限售名单?

市北板块新房的供求关系,是出现限售楼盘的主因。在展望轩以12.6%的中签率与“限售”擦肩而过后,大量的意向客户涌向了开最后一期房源的潮起云上府。最后共有5335户家庭报名了摇号。

毕竟整个市北板块,除了锦粼云荟院在售,也就只有潮起云上府了。在潮起云上府最后一期房源以7.50%的中签率售罄后,想买市北板块在售新房的就要去锦粼云荟院看房了。关注度颇高的招商和滨江的市北新项目还要再等一等。

湘湖板块的楼盘,以低密、品质、高端楼盘居多,目前该板块的低密产品备案价在50600元/㎡(毛坯)。所以当湘印府推出两年前定价的,仅31500元/㎡(毛坯)的排屋产品时,自然爆红了。

汝悦美境府的中签率成为宁围板块的风向标

宁围板块的汝悦美境府在2021年3月21日至2021年3月23日进行3、4号楼的摇号登记。截止至3月24日15点时,该项目的登记人数尚未公开。有置业顾问透露,142套房源已经有1800多户家庭报名摇号,宁围板块有可能成为萧山下一个出现限售楼盘的板块。

在此之前,宁围板块的中签率并不算特别低。汝悦美境府前两期开盘的中签率为48.9%、43.4%。板块内只有奥林美筑的中签率接近10%。但接下来,伴随着奥体板块、市北板块、萧山科技城板块新房供应的减少,宁围板块的热度呈上扬趋势。

有房产业内专家表示,出台“限售5年”的政策就是为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中签率10%以下的楼盘以及热点楼盘,5年的限售期是从不动产证登记日开始计算,如果不是现房项目,从摇到房到房子可以卖,前后可能长达8年。且杭州多家银行明确:楼市新政后,房子在限售期内不能抵押贷款。以此种种,都是来保障真正自住的人摇到的意向房源,让投资行为望而退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唐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