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5 07:29   

每日商报报道 2020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此背景下,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将有新的变化,房地产企业应强化风险意识,增强内生动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3月18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中指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指控股承办的“2021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八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举行,并发布了《2021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商品房成交金额实现同比增长8.7%,百强企业把握城市轮动复苏机遇,打造适销产品,加大营销力度,实现了规模稳步增长,销售总额超十万亿,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多不确定性,百强企业更加注重规模、效益和风险的平衡,旨在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销售总额超10万亿 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2020年,百强企业把握城市轮动复苏机遇,打造适销产品,加大营销力度,实现了规模稳步增长,销售总额、销售面积分别达109771.6亿元、7963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8%和11.6%,增长率分别高于同期全国增幅4.1、9.0个百分点,继续跑赢大势。

百强企业市场份额小幅扩大,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2020年,百强企业销售额市场份额上升至63.2%,较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但增幅继续回落。其中,综合实力TOP10企业销售额市场份额为27.5%,较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百强企业把握热点城市政策窗口期,一线及三四线城市成交占比提升。从50家百强代表企业重点项目销售情况来看,一线城市销售额占比较上年小幅上升1.0个百分点至15.3%;三四线城市销售额占比增长0.8个百分点至41.6%。

百强企业五大城市群销售占比超七成,长三角销售占比稳步提升。50家百强代表企业销售结构中,五个主要城市群销售占比合计达71.8%,同比增长2.3个百分点。其中,长三角销售占比最高,达30.9%;其次为粤港澳大湾区,占比17.2%。

因城施策把握主流需求

以品质和差异化赢得市场

2020年,百强企业加大首置、首改类产品的推出比例,推动企业销售业绩的稳步增长。从50家百强代表企业重点项目各面积段产品的销售额占比来看:90-140平米首改类产品销售额占比达55.8%,较上年提升0.6个百分点;90平米以下首置类产品占比为16.2%,较上年提升0.3个百分点。

百强企业因城施策,一线城市加大首置及首改类产品占比,二线及三四线城市聚焦首改类产品。一线城市首置类、首改类产品占比分别为28.7%、40.6%,在二线、三四线城市,首改类占比分别为57.0%、63.9%。

2020年,百强房企紧跟市场形势迅速反应,适时调整营销策略,顺势开展线上销售模式,同时整合各渠道资源优势,打造线上线下立体营销体系,开启数字化营销新篇章。

营收利润稳步增长

盈利能力继续下降

2020年百强企业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保持增长态势,增速较上年有所放缓。销售业绩的稳步增长带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态势,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均值达596.9亿元,净利润均值达7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3%、9.8%,增速较上年减少2.8、4.4个百分点。

盈利能力继续下降。受新冠疫情、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各类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百强企业净利润率均值、净资产收益率均值较上年分别下降0.7、1.0个百分点。市场变化日趋复杂,盈利能力分化持续,规模较大企业表现出更强的盈利能力。

“三道红线”影响下,百强企业积极降负债,但负债水平仍处于高位。2020年,百强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值、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78.7%、70.9%,较上年下降0.7、0.9个百分点,净负债率均值为94.6%,较上年下降9.6个百分点。

加强现金流管控,经营性现金流明显改善,为资金安全保驾护航。2020年,百强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值为45.7亿元,较上年增加4.1亿元。百强企业积极促销售、抓回款,通过激励方式提升客户付款比例和付款效率,提升资金回笼效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坚洪  编辑:郑海云
返回